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期待不动产登记在反腐上快发力

2015年03月09日08:31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期待不动产登记在反腐上快发力

  文|桑胜高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接受《京华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一旦全国联网,会不会对查处腐败官员查处腐败案件有帮助?我觉得那是客观上的,可能会有。(3月8日 《京华时报》)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前后的这段时间,关于不动产登记所带来的影响多大和所发挥的作用几何,一直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不动产登记会不会发挥积极的反腐作用,持肯定态度的公众几乎呈一边倒的趋势。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的表态,则更进一步坚定了人们对不动产登记会对反腐起到作用的认识。

  尽管李少平副院长的表态为,不动产登记一旦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对查出腐败官员、查出腐败案件的帮助是“客观上的”“可能会有”。但我们通过当下的反腐败背景,不难看出,这是对不动产登记的反腐作用将会显现的一种持乐观态度的表述,这在“客观上的”一词的运用中可以得到印证。其言外之意就是,不动产登记一旦全国联网,腐败分子的房产等不动产就会再也无法藏匿。而“可能会有”则显现了一位法律界人士严谨的逻辑思维,毕竟不动产登记才刚刚实施几天,而效果显现则要等今后的不断实践来证明。

  其实,一个成熟社会中,公民的财产应该是依法有据的,而“依法有据”正需要通过登记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不动产登记正是我们国家依法行政的一个基础性的规范制度,它可以使社会、个人、法人的财产权更加清晰。这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制度”,而当下反腐败的严峻形势,一些“房姐”“房叔”们的拙劣表现,让大家对不动产登记赋予了反腐的新期待。此种情况下,大家自然会联想到,可能不动产一登记,个人有多套住房就会一目了然。

  一言以蔽之:国家不是单纯为了反腐而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而是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会对反腐起到帮助。而这种帮助,就是不动产登记的“外溢效应”。

  应意识到,如果坚持按照不动产登记的制度设计初衷,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的话,其对反腐起到帮助,这是迟早和必然的事。关键是执行不动产登记制度,要不变形、不走样,并且要搭建好统一查询的数据平台。另外,纪检监察机关、司法等部门等还要对其积极加以利用。这样其反腐的作用才能尽快发挥出来。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