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让“行车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2015年03月09日12: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让“行车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说到“杀手”,给人的感觉总是神出鬼没,但当记者拿到“2014年武汉市伤亡事故”这样一份数据时,却感觉到有些“杀手”其实跟我们如影随形。很多时候,这类“杀手”的名字叫做漠视——对自己不负责任,对他人漠不关心。(荆楚网3月9日)

  根据武汉市安委会2014年全市伤亡事故情况通报,去年,武汉市共发生3370起事故,共造成死亡人数408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2407起,死亡357人,成为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类型。而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不按规定让行、超速、闯红灯是其中排名前三位的交通违法行为。因“开车不让行”导致死亡事故的比例更是高达36%,可谓是所有致人死亡事故中的“顶级杀手”。

  “车祸猛于虎!”面对这样的数据,笔者不禁想问,我门的“责任”去哪儿了呢?在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交通的今天,交通事故一次次血淋淋的教训,我们应认真吸取。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户,车辆是一个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文明武汉,我们更应注意行车文明。有句话说得好:“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安全;车让车让出秩序。”文明开车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文明的碎片”由来已久,一些不文明驾驶行为的出现,说明文明驾驶的观念没有深入人心。因此,远离“杀手”,“文明责任”当牢记心中。如何植根“恶习、陋习”?笔者认为,治本之策是入“心”入“行”。首先交管部门应加大交通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让人们认识到不文明出行的“安全风险”,杜绝侥幸心理;其次,法治中国的今天,应该加大交通违章处罚力度,让监督的“天眼”显现出威慑力,倒逼行为的改变;再次,作为个体,你、我、他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文明驾驶、文明行路。

  “文明武汉”因礼让而文明,因文明而和谐,因和谐而繁荣。“车德”和“人德”,选择优雅礼让的绅士风度,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让文明行车成为一种习惯,需要每个人“责任”牢记心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