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振伟:大国崛起不能输在经济精英上

2015年03月09日10: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程振伟:大国崛起不能输在经济精英上

  中国越来越多富豪了,内地富豪数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五。在截至2013年的十年间,住房以外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中国人有15%已移民或取得其他国家国籍。内地现在越来越多富豪,但是不少富豪赚了钱,都选择移民。虽然移民与否是这些富豪的自由,但是在国内赚钱,在国外花钱,难免令人质疑。(3月8日,北京晚报)

  正值两会,代表们满载着全国人民的心愿,在首都北京为国家人民献言献策。祖国上下一片欣欣向荣,四个全面深入人心,中国正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然而,今天关于内地富豪的消息,让人一喜一忧。喜的是,内地富豪群的崛起,某种意义上说,世界第二经济体和世界第五富豪群,都是中国经济实力崛起的见证。忧的是,我们的世界第五富豪群,能否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一个国家的强盛,少不了精英群体的厚度和力度。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坚决反腐,铁腕治污,狠抓民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优势,为中国在复杂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提供了政治精英优势。中国的知识精英们也不遑多让,他们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或研究,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全面提升国家的软实力而殚精竭虑。那么,我们的经济精英们又是如何?

  必须承认,中国经济有现在的发展成就,除了国企,民营企业作用重大。他们为激活经济活力,解决就业,扩大出口,解决民生, 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私营企业主构成中国经济精英的大半江山,他们是中国富豪的中坚力量。我们丝毫不否认中国经济精英们的爱国,可是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中国经济精英们,其中的15%怎么能移民?

  抓住了改革红利的经济精英们,趁着中国经济近些年的高速增长,很多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财富积累,社会地位也在稳中提升,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了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或成了年轻人的崇拜对象。他们是邓小平同志眼里“先富起来的人”,现在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常态时代经济面临转型升级,中国制造要向中国智造行进,任务越艰巨使命就越光荣,“这些先富起来的人”还要完成“带动后富起来的人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他们的智慧、经验、财富和创新能力,在新常态时期一样不可缺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同时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定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权力正在变得谦抑,公民各项合法权利都受到法律保护,政府不断简政放权以释放经济活力,中国正迎来创新创业的又一个黄金时期。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步进军,如此光荣激动人心的事业,哪能少了曾经为国家繁荣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经济精英们?

  美国不是天堂,中国不是地狱,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的方方面面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很多移民到美国的人亲身感到,“对中国体制越发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政治精英、知识精英们已经在路上,我们的经济精英哪能当逃兵?

  大国崛起不能输在经济精英上。希望经济精英们,不要在大国崛起中掉链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