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春节假期,你陪了父母几天?

2015年03月09日03:0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假期,你陪了父母几天?

京华时报制图 艾玖玫

  在中国人心中,春节最具感召力。每一个出门在外的人,都和远方的家有一根扯不断的线,那就是父母的牵挂,家无疑是那个最包容你、最无私爱你的地方。也许大家对父母的愿望里都有身体健康,但亲情的陪伴才是父母最大的期望。

  春节已经结束,游子们告别长假,陆续回到工作地,重归忙碌。今年春节,你陪父母的时间有多久?对此,京华时报联合清研灵智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发起了题为“春节假期,你陪伴父母几天”的调查。春节过后,记者采访了3个生于不同年代的人,听他们讲述自己春节回家的故事。

  京华时报记者任珊

  【调查】

  超六成网友称陪伴父母时间太短

  近日,一则“亲情计算题”被网友频繁转发:“如果与父母异地,假如父母再活30年,假如平均每年回家两次,每次5天,除去吃饭、睡觉等时间,真正陪在父母身边只有48小时,30年就是1440小时,也就是60天。”不少网友感慨“算完好心酸”。

  共有1000人参加京华时报调查,男女比例约为1.7:1,人群以大学本科学历为主。春节公众假期一共7天,2月18日到2月24日。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六成网友表示春节陪伴父母的时间一至七天,近四成能陪伴父母一周,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只占很小比例。

  在被问及“你觉得这次春节陪伴父母的时间够吗?”问题时,63.3%受访者认为:不够,辛苦一年就是为了阖家团圆,陪伴父母时间太短。近三成的网友认为:够了,爱的方式多种,不一定选择一起过年。

  为何觉得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够?调查中,四成多的受访者坦言“回家路上交通时间占用太多”,还有约三成受访者担心“工作上没什么成就,回去一次开销较大”或者表示“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无暇顾及老父母”、“虽然回家,但过年忙着同学聚会、手机抢红包,占据了很多时间”,这些成为影响青年人陪伴父母时间的最主要原因。

  【70后】

  “你回家,才叫过年”

  自从被派往赤道几内亚工作,王天泽(化名)已经4年没在国内过除夕。对于远在异国他乡的他来说,陪伴父母、家人更像是一个奢侈的梦。

  现年38岁的天泽是中建三局青岛分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因负责赤道几内亚的一建筑项目,四年前他远赴非洲工作。与家人远隔重洋,不能在家过节,只是圣诞节回来了几天。

  父母都留在老家湖南,妻子留在青岛。2014年8月女儿出生,一个月后天泽才赶回家,待了不到一星期又走了。

  “回家陪家人过年,是一件非常温馨的事情。”天泽回忆,以前在国内时,每年春节要么在岳父岳母家,要么在父母家里。“除夕夜,一家人吃着饭,喝着酒,看着春晚,多么温暖、多么幸福啊!”

  除夕当晚,天泽所在的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正值正午,阳光明媚。通过手机视频,天泽分别带父母、妻儿“参观”了他所在的项目区,以及马拉博的自然风光。“几十分钟的时间,让家人看看我工作生活的地方,这样比口头描述更好,他们看到也就放心了。”

  不能陪伴身边,天泽汇了一些钱给妻子,让她转交父母,但父母又将钱给了他的女儿。“现在非常理解父母对孩子的心意,爱就是这么传承下去的”,天泽告诉记者。

  3月5日,元宵节,天泽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后到家。父母告诉他:你回家,我们才叫过年。

  【80后】

  驱车几百公里三代团圆

  1986年出生的东北小伙小孙是名创业青年,一年前从国外留学回来,自己在北京开了家科技公司,几个合伙人忙得风风火火。

  腊月廿八,他前往上海谈业务,结束后马不停蹄飞回老家哈尔滨。由于大雪,飞机延误,到家里已经凌晨两点。

  今年适逢小孙的爷爷90岁,全家人准备赶赴爷爷家,与其他亲戚一块为爷爷过寿。腊月廿九早上7点,全家人迎着大雪,将近七百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八小时。

  除夕夜,三代,将近二十人欢聚一起,老人很是开心。难得的团聚,大家还照了张全家福。

  “以往的习惯是父母准备年夜饭,今年我们晚辈想,不妨让老人休息一下,我们一手操办。除了现成的腊货,大家准备一人炒一个家常菜。”小孙说,重要的是让父母、亲戚们感受到体贴他们的心。

  “现实情况是,大人们不放心、不忍心年轻人来做,一直在旁边指手画脚,到最后又变成他们掌勺”,小孙笑着说。

  团聚之余,小孙时刻盯着手机,随时开抢微信群里的红包,抢多了不好意思,还会发些出去。“还有微博、支付宝红包,大家一起摇一摇,重要的是喜庆气氛。”

  “逼婚”是春节里的一道家常菜,80后的小孙也逃不了。毕业后每年回老家,都会被“严刑逼供”,“女朋友在哪儿上班,能挣多少”“什么时候准备结婚”。

  “春节期间尤其厉害,七大姑八大姨问个不停,根本招架不住。”小孙有些无奈地向记者讲述被“逼婚”过程。

  【90后】

  攒钱带父母台湾过新年

  23岁的杨安洋(化名)叹气,时间都去哪儿了?感觉才几天这个春节就没了。现在杨安洋已经回到北京工作,想到春节那些没来得及吃的家乡菜,很是无奈又有点惭愧。“我妈后来告诉我,爸爸在我回家前就列了张菜单,都是我爱吃的。”

  庆幸的是,在一家外企做公关的安洋有10天假期,这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利用自己攒的工资带着父母去了趟台湾,在异地过了一个别样的新年。

  “往年在家过年只是看电视,要么待在爸妈身边玩手机,太没意思了。”安洋说,旅游过年的想法也挺突然,一些朋友都是这么过的,还有同事推荐了特色小吃、景点。有点心动的安洋开始策划,年假请得很顺利,攻略准备好了,订了机票后开始游说父母。

  “这对他们来说是件大事。刚开始爸妈不想去,我才工作半年,他们觉得太浪费钱。但我表明了决心,告诉他们机票和酒店都订好,不去更浪费。做了几天思想工作后,爸妈接受了,游玩几天后,别提有多开心了。”对于这样的旅游过年,安洋觉得十分值得。

  安洋拿出随身带的记事本,一页一页翻给记者看她做的攻略。父母年纪大了,家乡冬天特别冷,而台湾正适合像父母这样年纪的老人去。“花莲、垦丁、高雄、台北都是非常美丽的地方,安洋陪着父母走走看看,品尝当地特色小吃,欣赏台湾的山水,感受特别年俗文化,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