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京华时报:提升代表工作要抓好基层

朱恒顺
2015年03月09日03:0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代表工作要抓好基层

  我国80%以上的人大代表在基层,他们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基层代表工作的水平决定了整个国家代表工作的水平,也影响着整个国家人大代表形象。

  昨天下午,张德江委员长在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尊重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并且用专章对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提出了要求。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代表工作可以说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全国人大通过狠抓学习培训、完善制度建设、搭建履职平台、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代表水平。但是,代表工作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代表缺乏足够的代表意识,有的代表履职能力有待提高,有的代表不能扎根于民众,传递民情民意,更有少数代表公然违法违纪。因此,必须努力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从而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奠定基础。

  如果代表意识淡漠,人大制度的根基就会受到动摇。所以,应该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要让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能清楚地知道他是由谁选举产生的,都清楚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都清楚他在人大会议上要代表哪些人建言献策。

  要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应搭建灵活多样的履职平台,使代表能方便地汇聚民智,倾听民意,也使代表的意见建议能够快速直通本级人大和有关国家机关。还要为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提供便利,让代表能够方便地开展工作。今后,还可以考虑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配备工作助手,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同时,还应该加强对代表的监督。要健全和完善代表对原选举单位和选民述职制度,每一位代表的履职情况,都应当定期向原选举单位或者选民报告,并接受社会的监督。长期不履职的,履职不能让民众满意的,应当及时撤换。要严格把好“入口关”,让群众雪亮的眼睛,阻挡住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候选人成为正式代表,对于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代表,要实行“零容忍”。

  最后,要特别注意加强基层工作。我国80%以上的人大代表在基层,他们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基层代表工作的水平决定了整个国家代表工作的水平,也影响着整个国家人大代表形象。今后,要特别注意加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工作,让他们明晰自己的身份定位和职责,让他们能够积极履职,为民建言献策,只有这样,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