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急救车要学会“任性”

2015年03月09日01: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急救车要学会“任性”

  “你别走,你别我了,还想开走吗?你们都下车!”昨日早上8时,一名男子在沈阳大东区东陶路的早市上拦住了一辆要去救人的120急救车,并阻止急救人员离开。警察到达现场后,这名男子则快速逃离。此时,楼上等待急救的患者已经停止了呼吸……(3月8日《沈阳晚报》)

  120急救车承担紧急救护任务,这是常识,这位男子不会不知道。可是仅仅因为觉得自己的车被别了,男子居然拦住120急救车长达半小时之久。即便是等待救护的患者家属前来求情,该男子仍然不依不饶。如此任性,缺乏对生命最基本的敬畏,让人觉得不可理喻。

  尽管从科学的角度讲,即便没有该男子阻挠,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能及时赶到患者家中也并非一定能挽回患者的生命,但是早一点到达,至少会使患者多一分生存的希望,也会给患者家属多一分安慰。

  从表面上看,是因为120急救车遭遇男子阻拦无法前行,而实际上暴露的却是急救车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应变能力的缺乏,显得不够“任性”。

  如果发现车辆被拦后,120急救车上的驾驶员或随车医护人员立即拨打110报警,我相信警察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急救时间。可是,等男子纠缠半小时之后才无奈地报警,显然错失了对患者进行抢救的机会。

  在现实生活中,不给救护车辆让行甚至无理阻挠通行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在人命关天的大事上,我们希望用严格执法来维护正常的社会急救医疗秩序,与此同时,120急救车也需要“任性”起来,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别让生命在苦苦的等待中消逝。

  刘根生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