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反腐让经济发展更健康

2015年03月09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反腐让经济发展更健康

  在两会上,有两位经济学家谈及了腐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说,经济腐败是经济增长的“癌症”。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如果我们能把反腐做到位,消除弊病,经济发展质量、健康程度、速度都会更好。前者否定了腐败对经济增长的正面作用,后者否定了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观点。虽然角度有异,但论点是一样的:腐败对经济发展有害,反腐有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曾几何时,“腐败经济学”在经济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一些经济学家从西方经济学的故纸堆里拣出一些所谓理论,论证腐败对经济发展的益处。最终竟然得出“腐败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意外结论”。进行此类论证的,不乏在政商学三界有广泛影响力的经济学者。尽管此类“意外结论”从一开始就不招人待见,很难登上大雅之堂,但是它还是为一些人贪腐提供了精神安慰剂,并绵延不绝至今。

  十八大以来,反腐的高压态势,触动了一些群体的既得利益。这种观点又借助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时机,开始慢慢地散播开了。消费不旺,怨反腐;投资不旺,怨反腐;甚至于,出口衰退,也要与反腐联系起来。在这些人眼中,似乎不反腐一切都太平了。是的,不反腐,这些人的确太平了。可是市场竞争的公平度下滑了,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不高了,技术进步的速度下降了,经济结构的调整放缓了,经济长期增长的制肘因素会越来越多,宏观经济运行会越来越不太平。一部分太平了,全部人却都不太平了。

  两会现场,两位知名经济学家直陈腐败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直接驳斥了“腐败有利于经济增长”这样的奇谈怪论,让“腐败经济学”的荒谬性昭然若揭。

  腐败就是腐败,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是公平正义的天敌。一个社会的经济健康发展只能建立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之上。腐败不是筑牢,而是侵蚀这个基础,怎么可能有助于经济发展呢?无论是基于常识,还是基于专业逻辑,腐败能促进经济增长都是一派胡言。反腐,必须继续保持高压!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