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莫让“红顶中介”蚕食简政放权红利

2015年03月09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红顶中介”蚕食简政放权红利

  在2014年海南省的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邢诒川“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这张图长达5页A3纸,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为解决“审批万里长征”的难题,海南省去年推行了建设工程项目立项、供地、规划报建、施工、竣工验收五个阶段并联审批,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799天压缩为37天,提速80%以上。(3月7日中国广播网)

  “行政审批长征图”所引起的轩然大波,也让简政放权成为去年各级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确实,从国务院到各地大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不少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行政审批踏上万里长征路,暴露出政府审批事项多、审批环节多、准入门槛高、老百姓办事难等诸多突出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政府职能越位,导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失灵。然而,面对中央对简政放权的强势推进,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既得利益的考量,只是将部分审批权力下放或者转移至中介机构,甚至是有政府背景的“红顶中介”,“官办”色彩浓厚。广西一位县长表示,很多部门行政审批名义上取消后,仍以担心社会机构弄虚作假、质量无法保障等理由,安排“信得过”的企业承揽业务,导致“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的“红顶中介”仍普遍存在。

  在审批过程中,这些拥有特殊利益关系的“红顶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关系“剪不断、理还乱”,悄然换“马甲”,改“面子”不改“里子”,呈现出行政寄生性和垄断性,变为“二政府”,既是部门权力的延伸,也存在利益输送,成为政府部门变相审批的渠道。它们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收费等审批权限后,导致审批拖时间、乱收费等问题日益复杂化,审批负担进一步加剧,蚕食了简政放权的实际红利。

  绘制作“行政审批长征图”的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最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中举例说,我们简单的一个项目,从建设到办完,我们要起码经过24个中介结构,要出48份评估报告和或证书,这是目前一年我发现的一个突出的问题。而中央第三巡视组也把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列为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反馈给环保部要求认真整改。

  赶走孙悟空又来一只猴,一些政府审批的门槛取消了,中介机构这只“拦路虎”又粉墨登场了,中介机构站前店,政府机关坐后厂,换汤不换药,中介机构成为政府职能的延伸体,更像一只凌空飞翔的风筝,权力始终牢牢握控在政府手中,盖章多、效率低、时间长、收费多等现象自然会涛声依旧、日益严重。这也说明,机构为外在形式,权力才是实质内容,因而放权比简政更重要,唯有放权,才能做到“皮存毛附焉”,直至政府“无租被寻”。

  管理权力之道,一是关进制度的铁笼子里,二是放回社会手掌中。减少政府对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的占有权、控制权、审批权、决策权和分配权等,必须把相关的权力及其利益放还给企业、社会和市场,放到底、放到位。正如李总理所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简政放权。否则,政府部门继续采取各种变通手法拼命揽权不放,迟早是自掘坟墓、葬身在权力这把双刃利剑之下。古今中外及现实中这方面的无数经验教训一再警示我们:唯有简政并放权,才有生机与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显然,中央高层已经注意到了中介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必将是举重拳清理整治,用钢牙铁齿般的法规制度从严规范,审批权力“躲猫猫”也玩不了几天喽。

  文/徐云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