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四个全面”打造公平社会

2015年03月09日17:53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现代美国最聪慧的爱国预言家唐·麦克林乐观的说道:“我不喜欢‘美国梦’一词——我们国家的问题在于,人们做了太多的梦,现在,他们才猛然觉醒。”

相反,最近推出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使中国梦成为现实。

习近平主席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喻为“鸟之双翅,车之双轮”,因为他们之间明显互为补充。那么,将全整个“四个方面”喻为四轮马车便再恰当不过了。

分析在四个领域所做的成就得到了惊人的结果。行动中,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联合打击腐败,让所获取的不义之财更快浮出水面。

捕“虎”(高官)已成为新闻头条,其影响已体现在法庭上的受贿商业案。比如,澳门赌博业连受打击便揭示了“全面”的含义。

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

中国深以儒家传统为傲。在古代中国,官员必须得到信任,被教育成为值信赖和值得尊敬的人。这在某些文明盛世被认为是文明的核心。在现代中国,个人的荣誉和信赖却显得有些过时。

在现代中国,爱国且忠于事业的官员减少是非常可悲的事实。并不只是那些少数挪用资金和滥用职权的“害群之马”应对此负责。过去几十年里,明白可以“侵袭保险库”让这种诱惑变得极为普遍。

譬如,建立双重审查、双重审批机制就非常必要,让“管钥匙的人”能够以“那个管另外钥匙的人不在这”为由驳回资金管理不善的说法。

应该建立这样一个理念,用规则管理程序来重查账户。这并不是质疑某个人的荣誉,而是建立一个良好而富有活力的环境所应具备的条件。

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是连贯的。后三者通过重查和抽查将权利控制起来,帮助确保发展的果实得到更加公平的分配。只有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强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改革真正深入,最终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是中国近期的关键词。

 

关于作者:约翰·库尔特(John Coulter),澳大利亚经济学家。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