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此生犹愧净无尘”应成官员座右铭

顾仁

2015年03月09日16: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面完达摩十年壁,换得金刚百炼身。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这是财政部原部长吴波离休之后,重返共产党人的精神圣地延安时做的一首诗。(3月8日中纪委网站)这首诗的关键一句就是“此生犹愧净无尘”,意思是在我的一生中,在廉洁上要达到无尘的境界还很惭愧啊。

吴波的一生,在廉洁自律上是否有瑕紕?人们找不到,给予的都是溢美之词。他立下遗嘱,不给后代留公产,逝后将财政部分给他的两套单元房立即归还财政部。他坚持不给自己配专车,几乎每个工作日步行40分钟到三里河的办公室上班。他被任命为财政部部长一年后,带头支持干部年轻化,向党中央、国务院写报告主动辞职担任顾问。他应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第四任财政部部长)张劲夫的邀请和夫人回安徽看看,受省委办公厅主任带车到火车站去接站,认为这次是私事不应享受因公待遇,回京上火车前,他委托省委办公厅主任将50元汽车费转交汽车队。他4个儿子中有三人都在外地安家落户,儿孙们都是一般干部和工人农民,没有一个在求职、上学、升职等事情上因他是“大官”而沾光。他也把自己的大部分收入用来帮助别人,去世后留下的遗产仅是存款5.1万元,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这一件件、一桩桩,让人看到的是,吴波虽然官至部长,但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清正廉洁的典范。

可是,吴波如此高风亮节、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廉洁上已经赢得了人们的口碑,可他为什么还自承心中仍有愧意?这正是他的思想境界闪光之处。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因此,他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同时,他在“房子”、“票子”、“车子”、“帽子”、“儿子”等方面,也不为自己博弈。共产党员是一个无产者,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正是有了这样的品德,才能远离金钱的诱惑,远离灯红酒绿的奢靡,远离滚滚红尘的纷扰。可贵的是,吴波已经做到了这些,但他还嫌做得不够,心中仍有愧意,这更加说明他是一个高尚的人,是一个纯粹的人。

然而,对照当下的问题官员,一些党员干部在廉洁的问题上,其态度与做法和吴波截然相反。一些人受权欲的诱惑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一些人受物欲的诱惑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一些人受私欲的诱惑大搞“拼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些人受性欲的诱惑,养情妇,包二奶,与他人通奸;一些人受玩欲的诱惑,不是公款旅游,就是公款消费。如此一些做法,不是蔓延了不正之风,就是形成了腐败。他们,与“净无尘”相差万里,形成的恶果也只能由他们自己吞食。

应该看到,“此生犹愧净无尘”,这既是一种思想境界,也是一个廉洁自律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时时刻刻用此生犹愧净无尘要求自己,鞭策自己,让自己既成为是有较高思想境界的人,又让自己成为有着行为准则的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这样做了,就能达到党中央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当把“此生犹愧净无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