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预算审查变化静悄悄

朱恒顺

2015年03月09日09: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算审查变化静悄悄

  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日程,昨天,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查预算报告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细心的人或者都会发现,今年预算审查悄然之间发生了不少变化。

  变化之一,“跑题”的明显减少。前些年,预算审查发言时“跑题”现象时有发生。个别代表团在审查预算报告时,甚至只有一两个人谈预算报告,多数人都“跑题”到争取财政资金、争取项目或者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昨天上午,虽然有中央领导同志带领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到代表团参加审议,但多数代表的发言都能够围绕预算报告,提出预算报告中需要完善修改的地方,甚至有人指出了预算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之间不协调的问题。

  变化之二,发言积极性普遍高涨。以往,有些代表团审查预算报告时,由于看不懂、看不完等多方面的原因,愿意发言的代表比较少,即使发言,往往也是三言两语。今年代表团审议时,甚至还出现争抢发言机会的现象。

  变化之三,发言的专业性增强。许多代表表示,根据往年的情况,今年来参加会议前,他们专门就预算问题到当地财政部门和人大预算工委进行调研,并且向有关专业人士请教,因此,发言时也容易“一语中的”。

  今年预算审查发生的变化,与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是密切相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对预算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预算法今年1月正式实施。新的预算法对预算编制、审查都提出了新的、更加具体的要求。

  根据修订后的预算法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和预算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审查工作,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改进:比如在预算初审前就召开专门座谈会,专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利益相关方参加会议,听取各方对预算审查工作的意见。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为了方便代表们审查预算,根据新预算法规定的重点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还会同有关部门,专门编印了预算审查读本,这份读本图文并茂,相当于给代表审查预算提供了简单易懂的“参考手册”。还有,今年首次将预算初审文件和材料,提前发给各位代表,让代表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预算审查等。可以说,正是这些创新性工作,推动了预算审查工作的可喜变化。从这些变化中,我们可以说,新的预算法正在“发威”,老百姓的“钱袋子”会管得越来越好。

  □朱恒顺(全国人大内司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