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京华时报:扫清环评乱象须啃“硬骨头”

舒天烈
2015年03月08日01:5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扫清环评乱象须啃“硬骨头”

  这两个承诺,前者针对环评效力问题,后者针对环评公信力问题。环保部8个环评机构可能能按计划走,但地方上环保系统的环评机构,可能是更难啃的硬骨头。

  环境保护,无疑是今年两会最热的议题之一。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的亮相,引来不少关注。在回答京华时报记者的提问时,他对于解决环评“红顶中介”问题的承诺,赢得不少掌声。

  环评是环保的第一层屏障。这一程序以提前介入的方式,避免了环保管理陷入“上马就是烂摊子”“生米煮成熟饭”的窘境。其实,这几年的“环保风暴”,很多都是依托环评实现的。而环评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主环保意识的提升。少了这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污染的闸门,环境问题恐怕更难以收拾。

  不过,这道闸门,却也因种种原因而没能拧紧,导致各种“跑冒滴漏”。前些年安徽怀宁的“儿童集体血铅超标事件”,环评中就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公众参与的缺乏、行政权力的影响、密不透明的状态,都让很多人视环评为“走过场”。这不仅达不到环评的政策目的,反而造成环保信心和环保共识的流失。

  然而,在程序上,环评又有着“一票否决”的重要地位。围绕这样的“绝对权力”,难免会产生种种寻租行为。中央巡视组在环保部发现的问题,可谓一针见血。不管是“擅自变更环评”还是“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环评市场“红顶中介”、环评机构“花钱办证”等,六个问题无一例外都指向了环评。

  记者会上,针对环评方面存在的问题,陈吉宁做了两个承诺。一是要坚决查处一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环评的违法行为;二是环保系统所属事业单位的环评机构,全部要脱离。这两个承诺,前者针对环评效力问题,后者针对环评公信力问题。也只有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才能让环评发挥效力,真正成为一道“肩起黑暗的闸门”。

  其实,这已经落后于环保部自己设置的时间表了。2013年年末,环保部就要求隶属于环保系统的环评机构在2015年前脱离。有部长的表态,环保部8个环评机构可能能按计划走,但地方上环保系统的环评机构,可能是更难啃的硬骨头。而脱离之后,如何切断长期以来形成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以有限的环评机构满足不断增长的环评数量和质量的需求,如何让环评真正摆脱主管部门和所在地方的行政影响,可能是更重要的问题。

  美国环评史上著名的“布里斯托尔湾案例”中,有民间组织长期参与,有当地居民有效表达,有相关专家独立评审,更有公众多达23.3万次的反馈和咨询。而反观国内,环保问题更多还是停留于站队式的争论,曾引起极大争议的昆明大炼油项目环评报告破天荒发布后,两个多月时间仅有200多次下载,公开网页的访问也只有2300多次。与其他很多领域一样,环评效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也离不开“公开”和“参与”这两件法宝。这或许也是新任环保部长,需要更多考虑的问题。

  相关报道见03-11版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