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当粉碎“晋官难当”这个伪命题

2015年03月08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当粉碎“晋官难当”这个伪命题

  昨日下午,人代会山西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亮相山西团“开放日”的王儒林回答说,去年9月1日到山西工作以来,因为安全生产、环保等因素,确实感觉“晋官难当”。(3月7日《新京报》)

  山西是中央唯一定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省份,所以在提问环节,几乎所有的关注点都聚焦到山西的“反腐”上,集中到老话题“晋官难当”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受反腐影响,山西省管干部空缺近300名,如何选人用人是目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晋官真的难当了么?在我看来,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晋官并不难当。

  首先,十八大之前的晋官并不难当。那些年中国的煤价还比较高,山西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财政收入在全国还比较靠前,环境治理也没现在这么严格,工作压力也没现在这么大,出了事要问责也是避重就轻,工作任务完不成也不会打板子,不少人手里的小权力还可以不时的用一用,吃拿卡要现象,官商勾结、官商一体现象也比较普遍,据说有一名市局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几十套房产,家财过亿,这恐怕不是靠那点死工资一点一点赞起来的吧?在这种状态下的晋官,能说难当么?

  其次,十八大之后的晋官也不难当。十八大之后,山西腐败案件频出,纵向看,从省到市、到县、到乡、到村,都发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横向看,煤炭部门、交通部门、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也发生了不少的问题。但就在这种高强度、大力度、长时间的反腐行动下,山西还有人不收敛、不收手,据报道有官员去年12月被双规前,在11月份时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万,被双规的当天,兜里还揣着一万欧元的受贿款。上面反腐搞得热火朝天,部分人底下照收不误,这能说明晋官难当么?

  再者,晋官和其他省的官一样都不难当。随着反“四风”的力度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加码”,有一种“为官不易”的说法在官场悄然而生,认为“管的严了,官难当了”,习总书记对某些党员干部这种“怕严畏难”、“借难抵严”的言行进行了批评与告诫。我们共产党人既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就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各级干部必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为民解困,替民分忧,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在这种情况下,当官有什么“难”和“易”之分,晋官和其他省的官又有什么难与不难的区别?

  最后,“晋官难当”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十八大之前,山西依靠煤炭经济混得风生水起,官员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晋官并不难当。十八大之后,在煤价暴跌和反腐败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晋官的日子看似不好过,其实不然!王儒林不是说了么,有近300个省管干部的席位“虚席以待”啊,提拔的机会大大增加了,这对当官的来说能不是好事么?再者说了,无论是山西还是山东,河南还是河北,“当官”者都应该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勤勉尽职、干净干事、不以为“难”。总之。笔者希望山西的官员们不要再把“晋官难当”这句话挂在嘴边了,而要通过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狠抓贯彻落实,坚持依法履职,把“晋官难当”这个伪命题打得粉碎。

  文/高世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