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小学生寒假作业要求写30篇日记有必要吗?

雷钟哲

2015年03月08日16: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晚孩子哭闹说今天不去报名,我才知道他寒假作业没做完,结果帮我儿子写寒假作业写到凌晨两点半。”——日前,家住西安劳动南路的吴女士送儿子开学报到后,请了半天假休息,因为实在太累了。(3月7日《西安晚报》)

眼看着次日早开学报名,孩子却哼哼唧唧就是不睡,还哭着说不去学校。家长一再追问之后,才知道孩子尚有30篇寒假日记没有完成。那就赶紧补啊,可就是紧写慢写补到晚上10点,也才写出两篇。剩下的,只能由母亲代为操刀了。

一个只有8岁的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寒假除了写作业,还上了两个兴趣班。这说明这个孩子一个假期并不轻松,而这个不轻松的寒假,既有老师的压力,也有家长的助推。

要是掰扯起来,老师家长都有理由。老师会说,不能让孩子心如野马荒废学业;家长会道,寒假人家孩子都参加这班那班,咱的孩子也不能落的太远。于是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鼓噪中,就叩开了各种兴趣班的大门。当然是不是出于学生本人的“兴趣”,那就不知道了。

学生减负,喊了十几年了。上至中国教育主管教育部,下到各地教育局,不知为此发了多少红头文件。但这些文件精神政策规定,总能在实践中化有为无随风飘走。就说寒假的30篇日记,几乎一天一篇,真的有这个必要吗?日记是思想、情感的记载,或有感而发,或有趣而记,虽然篇什极小,也应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不能胡编乱造,否则就毫无价值。可人一天当中又能碰到多少新鲜有趣引人思考的事情?既然没有,这么多日记,就成了假话连篇空话连篇累牍的负担。

随机采访显示,有七成家长“偶尔帮孩子写作业”,两成家长“经常帮孩子写作业”,“从不帮孩子写作业”的家长只占一成。这说明学校给孩子的负担,大多数转移到家长身上,根本没有收到任何实效。反之,由此造成教育扭曲、德育分裂、精神受伤、心理纠结的问题,不知老师作何感想?不知家长如何面对?

由是观之,不要让孩子在家长代劳下养成依赖习惯,不要让过多作业压垮学生稚嫩的肩膀,继而产生厌学心理,才是理性正确的选择。寒假期间不少学校创新作业模式,注重参与实践和观察社会,提高动手能力,弥补校园教育的不足,才是可资借鉴的创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