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善嫁妾不善嫁女

2015年03月07日14:4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善嫁妾不善嫁女

  任大刚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提交的议案提案数量,按照往年规模有数千件之多。一些议案提案的内容通过媒体报道进入公众视野。

  不过近年来有的媒体专注于名人明星,如果他们有些雷人的议案提案,那就更“值得”报道了。客观而言,报道一些雷人的议案提案后,通过公众和舆论评议,对这些代表委员形成压力,能促使其提高议案提案质量,近年来雷人议案提案减少,未尝没有这种监督之功;但这种报道方式也存在娱乐化问题,一些更为严肃和重要的议题因此被冲淡。

  在共商国是的殿堂里提出雷人议案提案,也是代表委员的权力,但其对“国是”并无裨益,并不值得张扬。一些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往往经由代表委员精心调研,深思熟虑,但由于专业性强,言辞无味,反而无法引起公众关注,难以形成改革共识。

  孔子很看重言辞使用技巧,他认为质朴超过文采,就会粗野;文采超过质朴就会浮华。文采和质朴相辅相成配合恰当的才是君子。言辞使用技巧是养成君子人格的要领所在。韩非子对这一套大不以为然,他希望祛除言辞的华美,不要一味欣赏说话人的口才,而偏离事物本相。

  楚王问田鸠:“墨子是个声名显赫的学者。他身体力行做事情还不错,但他虽然讲了很多话,却都不中听,为什么?”

  田鸠解释道,以前秦国君主把女儿嫁给晋国公子,叫晋国公子为他女儿准备上好的衣服饰品,陪嫁做妾的七十个女子也衣着华丽迷人。结果到了晋国后,晋国公子喜欢陪嫁过来做妾的女子,却看不起秦君的女儿。这可以称为善于嫁妾,不善于嫁女。当今社会上的言论,都是一些能言善辩漂亮动听的话,君主只注重文采却不管它是否有用。墨子的学说,宣扬先王之道,阐明圣人之言,希望广泛传播给人们。如果言辞修饰过分,他担心人们专注于言辞而忘了它的实际功用,造成因为言辞而损伤功用的后果。秦君嫁女的故事与此类似,所以墨子的话很多,但不动听。

  秦国君主在嫁女上主次颠倒的教训,是对枝节问题乐此不疲,结果配角的风头盖过了主角,热衷报道雷人议案提案者,何尝不是秦君嫁女的推波助澜者?

  宋王敌视齐国时,专门为了练习武术而修建宫殿。修建时请一个叫癸的唱歌助兴,路人都停下来观看,建筑工人不感到疲劳。宋王听说后召见癸,加以赏赐。

  癸对宋王介绍说:“我老师射稽唱歌比我还好。”宋王于是召见射稽,让他唱歌助兴,结果路人充耳不闻,建筑工人也感到很疲倦。宋王说道:“路人不停下来,建筑工人也感到疲乏,射稽的歌唱得不如你,这是为什么?”

  癸回答道:“大王可以检查一下我们两人的功效。”宋王派人检查工地,发现癸唱歌时,建筑工人只筑了四板的高度,射稽唱歌时却筑了八板的高度;再检查墙的强度,癸唱歌时,筑的墙能打进去五寸,射稽唱歌时,筑的墙只能打进去两寸。

  在这个故事里,韩非子并不把唱歌之类热热闹闹、夺人眼球的事情视为关键,这些事情不过是点缀,关键还是要看效果。这种直指效果的言论,听起来恐怕并不悦耳动听,韩非子用吃药比喻,在《史记》中,这个意思被演绎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两会这个巨大的言论场,这句话也值得每个代表委员铭记,自觉视提出雷人议案提案为奇耻大辱。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