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光墙”行动传递务实作风

2015年03月07日08: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庞青松:“光墙”行动传递务实作风

  3月5日,恩施市启动为基层组织减负的“光墙行动”。该市要求,所有村(社区)先行撤除不规范的机构牌子、上墙制度等,再成立专门机构,对悬挂、上墙各类标识标牌、上墙制度等,进行统一规范。(3月6日 《湖北日报》)

  只听说“光盘”行动,没听说过“光墙”行动,“光盘”是为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光墙”是为了什么呢?原来,“光墙”行动也是现实的需要,是打造务实作风的需要。基层一些同志反映,各个部门账表卡册单,交叉设置,需要上墙的事项落实到一个村,多达30几项,村里的干部说,“现在什么都不缺,就是缺‘墙’”。真实、质朴的话语中充满无奈、疑惑,也不无善意的讽刺。它反映出一个现实:有人“乱作为”,将不该由村级组织负责的事强加于他们,有人是“假作为”,以在村级组织上墙代替脚踏实地的工作,这都是不正之风的表现。正因为如此,恩施市将“光墙”行为作为2015年村(社区)基层组织减负工程的基础性工作。

  “光墙”行动向形式主义开刀。俗话说,“上头千条线,下面一口针”,基层工作不胜繁忙,大事小事找他们,大官小员找他们,有事无事找他们,常常搞得基层干部不知所措,顾此失彼,脚板跑成锅铲,人又累了戏又不好看,务虚的东西泛滥成灾,不仅失去了意义,而且劳民伤财。30多项上墙内容来自哪里?当然是市、乡各职能部门。

  应该承认,其中既有合情合理的内容,但不可否认也有不合理的内容,至少有不太科学的内容。对此,上级各职能部门应该站在基层组织的角度考虑,为他们减轻负担,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在工作任务的布置上,避免交叉重复现象的发生,要探索建立村(社区)服务事项“准入制”,明确界定哪些服务事项该由社区直接落实,哪些不该由社区直接落实,按照基层组织工作的要求核定其工作任务,从而让基层组织的“墙上”内容更明确,更重要,更精练,确保基层干部有足够的精力做好他们的份内之事。

  “光墙”行动是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它要求各职能部门,所有党员干部必须摒弃形式主义,明确哪些工作内容必须上基层组织的“墙”,哪些工作内容不该上基层组织的“墙”,可上可不上的坚决不要上。推而广之,应该自己做完的事坚决不要求基层组织去完成,不搞遥控指挥,不搞隔空喊话,不搞跑马观花,不搞蜻蜓点水,而要按要求亲力亲为,放下身段,沉下身子,将工作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