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开的士要学历源自进步要求

2015年03月07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开的士要学历源自进步要求

  3月4日,新版《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武汉政府法制网亮相,新条例(修订草案)对驾驶员的资质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将驾驶员的文化程度由“初中以上”提高到“高中以上”。(3月5日荆楚网)

  开的士要求高中学历,引发了热议。部分网友认为这样的学历要求是对现有或是潜在学历较低的出租车司机的一种歧视,是人为地堵死了学历较低的出租车司机生存“出路”,是政府制定公共服务领域法规的“任性”行为。网友的质疑真实反映了学历要求的提升带来的行业影响,但开的士要学历看似“任性”的行为,却是服务行业不断进步的必然选择。

  《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于1998年1月25日起施行,1998年的条例中明确要求,驾驶员必须具备相当初中以上文化程度。2003年7月,条例修正,要求驾驶员必须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此后,2004年6月和2010年11月的修正保持了驾驶员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要求。如果从1998年的相当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算起,到2015年,对驾驶员的学历要求有近17年的时间没有做过调整了。

  17年后的2015年,将驾驶员的学历要求从初中调整到高中,真的“任性”吗?17年里,武汉的发展可以用“跨越式”来形容,武汉的交通也早已经是四通八达,市民对的士服务的需求,不在是奢侈的享受,而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面对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升的士行业的门槛,保证的士行业的服务水平,反而显得势在必行了。

  学历并不等于服务水平,但将学历和服务水平完全分离的观点也是不可取的。学历代表不了服务水平,的士行业中确实存在低学历高服务的优秀驾驶员,他们值得我们点赞。但事实上,从基础的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到普通高等教育,虽不存在绝对的学历行业对应关系图,但在大数据下,学历确实与服务意识和学习工作能力存在正向相关性。加上,的士行业本身的发展要求和从业人员的竞争现状也决定了提升学历要求必然成为行业准入门槛之一。

  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社会输入的劳动者学历越来越高,提升的士行业的学历准入门槛成了大环境下不可避免的普遍选择。激烈的生存竞争也给的士行业的提供了大量选择空间,学历也必然成为竞争砝码之一。城市的大发展和市民的高要求也促使了的士行业驾驶员的优胜劣汰。开的士要学历是进步的必然选择,只是政府在追求的士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要以最大的努力做好低学历司机的职业转换疏导和生活保障兜底工作,确保新规能在“喜气祥和”的氛围中落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