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公务员招考,不该将中职高职生拒之门外

2015年03月07日08: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公务员招考,不该将中职高职生拒之门外

  6日,在北京团小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建议,允许职业教育的学生们参加研究生、公务员等考试。庞丽娟提出,现在社会上就业还是唯学历论,而事实上未必学历高的就一定比学历低的能力强,应该从学历论改为能力论,政府需要突破现有的劳动、人事和就业制度。(3月7日北京晨报)

  应该说,允许职业教育的学生们参加公务员考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的这一建议很不错。

  长期以来,在不少人眼里,职教院校就是蓝领工人的摇篮,在中职、高职就读的学生,命中注定就只能是一线劳动者,平心而论,不能责怪这部人观念狭隘,实乃现有政策使然。中职、高职生仅有这样一条人生通道,其实很不公平,很不合理。

  允许中职高职生报考公务员,一者,能体现社会公平。公平是全社会的期盼,惟有公平社会才能稳定和谐。每年的公务员招考,亿万人瞩目,但囿于相关政策,中职高职生被无情的挡在公务员的大门外,让不少有志青年望公务员兴叹。公务员的大门向中职高职生敞开,是公平社会的应有之义。二者,能体现国家特有的人文关怀。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应该关注和关爱不同族群的人,尽可能让所有用人都有足够的上升空间。允许中职高职生报考公务员,让他们不再在“一棵树上吊死”,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三者,可以促进职教的可持续发展。毋庸讳言,由于中职高职生的上升空间过于狭窄,致使职教发展磕磕碰碰,有些地方的职教院校为了生源,不得不使用下三滥的手段去骗去抢学生,职教在人们的心目中形象不佳。倘若允许中职高职生报考公务员,无疑会增强职教院校的吸引力,促进职教的可持续发展。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千百年来人们的企盼,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今天,公务员的大门真的不该再对中职高职生关闭。允许中职高职生报考公务员,这样的建议很富有建设性,有关部门不妨慎重考虑,尽早出台利好政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