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每个人都能因教育而出彩

陈小雁
2015年03月07日05: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个人都能因教育而出彩

知识改变命运,治贫先重教,发展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贫苦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28个省份实现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大幅上调;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政策扩大到三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加大对教育领域的倾斜,一大波“礼包”正在向现实飞奔而来。如果简要地对“教育大礼包”进行分类,那么大概可以放进两个箱子,一是“公平”;二是“均衡”。公平体现在城乡之间,也体现在不同地区之间,更体现在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之间。报告一针见血地提出,要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等。均衡体现在不同教育类型的平衡发展,报告指出,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强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继续教育和民族地区教育……将报告内容落到实处,不仅对于我国教育事业是一大促进,也必将为我国经济转型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类优质人才。

“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总理的话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教育领域的“大礼包”令人欢欣鼓舞。期待在未来这些“大礼包”在雷厉风行的贯彻落实中,彰显政策善意,让每个人都能因教育而出彩。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