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消除女性歧视 要自救更需制度兜底

戴先任

2015年03月07日13: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从7000元到2300元,自从怀孕后,王女士的工资接连三次跳水,最后被公司辞退。3月5日上午,郑州市中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劳动合同纠纷,判决王女士的“老东家”支付相应的工资差额及赔偿金。(3月6日《东方今报》)

如何保障职场女性的权益,每年三八节,都是一个老话重提的话题。王女士的案件很典型,很多用人单位在招工中,都会有歧视女性的表现,除了一些并不适合女性工作的岗位,很多女性也能工作的岗位,不少企业都对女性拒而远之。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于按照劳动法规定,女性有产假、哺乳假,在此期间,女性并不在公司做事,公司却要照旧支付工资,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自然对女性存有歧视。

很多公司忌惮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并没有将怀孕、生育的女职员辞退,却给这些女职员坐“冷板凳”,给她们降低待遇,有的女职员只能自行离职,或是忍气吞声。妇女生养孩子,让人类得以繁衍生息,但很多职场女性生养孩子,在职场不仅没能得到丝毫的尊重,反倒受到歧视、排挤,饭碗不保,想来很多职场女性对于此,也是说说都是泪吧?

与很多选择容忍的女性相比,像王女士这样将原公司告上法庭的仍然是少数,女性还应该有电影里秋菊打官司的精神,坚决维护自身权益,只有女性懂得维权,用人单位才会有所忌惮,而不会动辄给女职员降职降级,甚至开除。

同时,还要看到,企业本来就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更喜欢招收男员工,是基于其现实的利害考量。要真正消除社会上存在的歧视女性现象,不能简单地堵,还应该疏,用制度兜底。

政府是否可对女性职员休产假、孕假予以财政补贴?或是借鉴对用人单位招收残疾人给予补贴与奖励的办法,对用人单位有女职员休孕假、产假的,给予财政补贴,减轻用人单位负担。同时,也可在产假上,实行“男女平等”,让男性也能休产假。若男女都能休产假拿补贴,企业可能就犯不着去歧视女性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