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广州日报:“带牙”的新环保法 敢于咬住污染企业

章门仁

2015年03月07日10: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保议题着墨颇多。“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这一坚决态度,让公众看到了政府加强环保工作的决心。由于一些地方的生产方式还比较落后,环保监督不到位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环境污染,不仅透支了未来发展空间,也给百姓带来了身体健康上的威胁。时下,社会环保意识正在觉醒,越来越多的人自觉选择了更为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垃圾分类、节约能源、减少开车等都是具体表现。

对政府而言,还要继续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执法力度。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国开始实施新环保法,新增了对环境违法行为多项严厉处罚措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不仅推行了按日计罚的措施,还可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带牙”的新环保法,固然值得点赞。“良法”还需“善治”,“带牙”的新环保法能不能“伤到”污染企业,更是公众关注的重点。

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新环保法也是一样,只有有关部门真正将法律用起来,加大对污染企业的震慑力,才能以新环保法开启环保工作的“新常态”。有专家建议,不妨设立“环保警察”为强力手段,启用专门的“环保法庭”加强司法配合,不失为值得探索的创新之举。总而言之,公众对于绿水蓝天的重视与日俱增,要让环境执法硬起来,必须以新环保法为武器,敢于向污染企业亮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