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努力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

2015年03月07日09: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的频率达到10年来新高,共37次,几乎渗透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充分显示出本届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和空前力度。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惟有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抓住和用好宝贵的战略机遇期。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明确指出,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此后,总书记又几次谈到这个问题,并且要求广东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新阶段广东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广东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广东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核心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而根本途径是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这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仗,也是我们必须打赢的关键一仗。除了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抓实,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过去一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新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建立“511”新型科技计划体系,启动实施新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深化省部院、产学研合作,在全省9个国家级高新区全面开展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试点。据统计,2014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二;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技术自给率提高到71%,有效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第一,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保护指数和环境指数均居全国首位;发展新型研发机构120多家,建成各类产学研创新平台1600多家、技术创新联盟100多家、标准创新联盟167家;新增9项973首席科学家项目,新增2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广东。

成绩让人振奋,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还不足,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比例仍然较低。这意味着,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必须将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全省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和核心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创新立省、创新兴省,以创新驱动发展开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今年以来,从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到省两会,再到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省委、省政府开启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总动员。这一经济发展主战略在南粤大地引起了广泛讨论,而且讨论的热度一路延伸到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连日来,在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创新驱动都是代表热议最多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胡春华也再次强调,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和核心战略抓好抓实,努力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新的高度重视,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创新的反复强调,都让立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的广东深受鼓舞,同时也为广东做好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面。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扬长补短,脚踏实地,把提高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区域创新建设等工作要求和举措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障碍,推动经济社会领域相关改革同步发力,把创新驱动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让全社会创新能量充分迸发,使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力争通过若干年努力,使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的主动力,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的主体,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成效,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率先”,支撑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回顾广东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如果没有一股子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就不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也难以开辟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又站在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起点上,广东在新一轮发展中能不能赢得主动、占得先机,关键就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如何。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下定决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务求必胜,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用创新思维谋划发展,靠创新实践推动发展,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果更快更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只有这样,才能为广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也只有这样,广东才能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