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颂寒:街头装晕测试鞭打了社会道德

2015年03月06日17: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颂寒:街头装晕测试鞭打了社会道德

  昨天“雷锋日”,合肥87岁的李玉珍老人做“扶老”测试,在一家快餐店门前,老人假装因为低血压而晕倒在路边。结果,共有87个人经过老人身旁,没有一个人上前搀扶倒地的老人。但老人说,“我始终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3月6日《新安晚报》)

  老人摔倒到底扶还是不扶一直都是社会讨论的热点,支持扶人者和不支持扶人者各有自己的道理。而在“雷锋日”那天,87岁的李玉珍老人街头装晕测试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去扶。这种冷漠背后,其实鞭打的更是社会道德。

  社会道德的体现其实往往体现在一些极小的事情上面,扶人就是一方面。雷锋精神之所以一直被大力提倡,就是因为在当今的社会,我们太需要这样的精神了。人们总是叹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实在太少了,但是为何会那么少更应当值得深思。其实,我们很多人不是不想去扶摔倒的老人,而是因为某些事情真的“害怕”了。

  因为热心扶起摔倒的老人而被讹上的新闻不少,甚至有些人借此来作为一种快速发家致富的捷径。这样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对道德体系赤裸裸的挑衅。对于利用他人的同情心来作为发财捷径,更是一种对自身人格的践踏。虽然,这些事情的确发生过不少,网上甚至有段子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但是,相信绝大多数的老人都是好人,不要因为害怕被讹而放弃自己内心想要帮助他人的心,只要做好自我保护,就不必担心他人的讹。况且因为你的一个善举,或许换来的是一颗社会良知的“心。”

  当然,对于那些没有上去扶人的路人,我们也不能一味的抱有批判的态度。或许,因为他们也曾经历过被讹的事情,所以那些选择性的“视而不见”也是可以理解的。况且中国不还是有一句古话叫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吗?”内心有自己的顾虑是能够理解的,但是不要将顾虑过于扩大化了,就算实在害怕帮忙,也可以选择帮忙拨打急救电话,毕竟那种视而不见太过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之所以这样的事情会让人感叹,也是有部分新闻以“扶人被讹”的事情作为噱头,用来吸引观众的眼球。其实这种情况也伤害了社会的道德,应当也多报道一些好人好事。笔者相信,社会上好人是远远多过坏人。

  虽然这样的测试让很多一部分人寒了心,但是老人那句“我始终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依然让笔者感到温暖。一种坚信社会道德依然存在的人,我们又有什么借口去不帮助老人相信这样温暖的故事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