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你曾祖父什么名字?

2015年03月06日15:0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曾祖父什么名字?

  乐梦融

  父亲跟我说,春节过后要趁空把家里的照片整理下。这个家的意思,要从我的祖辈计起,人丁兴旺,材料繁多而杂乱,梳理起来也是一桩大工程。我自然鼎力支持,还希望有了成果后借我拷贝,好让我把祖辈三代的事情告诉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

  历数祖上三代内,没有出过什么呼风唤雨的大人物,也没有谁开辟出了波澜壮阔的事业场面,倒是迁徙、飘零、下乡、返城、就业等普通人的人生大事成为了家里的主旋律,至今还会激起一波波的辛酸和遗憾。

  但,也就是这些在外人看来不足挂齿的平凡过往,通过父辈只言片语的讲述,让我在儿时对家族历史有了惊心动魄的牵挂。从爷爷坐船来到十六铺算起,家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几周前,收到名主持曹可凡先生赠书一本,是他整理的家族史《蠡园惊梦》,讲述他的先辈是如何闯荡上海,奠定实业,奋斗不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在今年两会上建议,鼓励百姓挖掘家族历史,弘扬良好家风家训。

  这个话题在编辑部微信群里,让人人都谈得带劲,有同事聊起小时候手抄的家谱,可以查阅到自己的辈分,有同事说到家族的祠堂,还有同事提到,祖辈上出过名震一方的墨客,亦是王族后裔……聊到各自家族,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但又说不完整说不清晰,家族历史既切近又遥远。扪心自问下,说出曾祖父母的名字,或凭记忆画出三代内的家族人物关系谱,恐怕会难倒一大片人了。

  我也问起曹可凡先生,怎会生出决心,花大功夫挖掘出前尘往事?答曰,这些事情,你不去做,可能就没有人做了。现在不做,今后也不会有机会做了。而每一段家族兴落的故事,都能反映出时代的变迁。

  有家长曾发出疑惑,跟孩子说这些“没用”的往事做什么?其实,正是这些“没用”的家族历史,才有可能回答出两个终极的哲学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近来社会上兴起家族寻根热,去图书馆和档案馆寻找家谱、查找家史的人络绎不绝。一起回顾“家风”“家训”与“家史”,这份乐趣与富足会沉在我们的心里。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