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素贞:孩子自掏红包补票是为母亲上的诚信一课

2015年03月06日11: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素贞:孩子自掏红包补票是为母亲上的诚信一课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教育孩子时,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自己的言行。而在昨日,一女子在列车上因儿子不“配合”逃票而对儿子破口大骂。更过分的是,在列车长出面劝阻后,这位母亲竟然将亲生儿子推给列车长。(南昌晚报2015年3月5日)

  现下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孩子们在营养丰富的条件下,超过同龄孩童的身高,当是件好事。于私心而言: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家孩子能比别人家的孩子更聪明,强壮,个高?!铁路在2010年时针对国人身高变化对儿童身高测量准线由1.1米改为1.2米,为的也是跟上国情,体现人性化。然而这位母亲却用她的“小聪明”给自己的孩子做出了一个极不光彩的榜样。

  不得不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是那个能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奉献到自己的孩子身上且不求回报的人,他们想把自己最好的给孩子,不论是精神还是物质。就拿不补票“赚到”的钱来做个遐想:这位母亲也许会带着孩子去买好吃的,买好玩的,买孩子想要的所有。总之只要口袋里的钱不是拿去给孩子补票的,用在哪里都是用的其所。可她或许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长大了,懂事了,有了明辩是非的能力,有了自己的小小自尊心,不愿去做破坏社会秩序的人。孩子自掏红包补票不得不让人为他点赞,他的母亲应该为此感到汗颜。

  每一位父或母都会竭力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但这不能以逃票等方式来完成。我们不能忘了,孩子们正用那双纯真的眼瞳在观察,学习着。“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可当碰到于金钱相关的事物时,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发生扭曲,不能有利于自己的事都变的大于一切,父母一个看似不经意的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可能会是长远的影响,孰是孰非,需要深思。

  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总是说这不行,那不许,而自己却去做一些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事,这无形中会深深的伤害自己的孩子,会让他们那纯真的心灵蒙上阴影,当在诚信面前,孩子成为父母的榜样时,父母应该对孩子说一声 “对不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