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平全:政府补贴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

2015年03月06日09: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平全:政府补贴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

  本来是针对重点领域进行扶持的补贴资金,反而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被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该被补贴的领不到钱,不该领钱的反而肥得流油,造成“乱了市场、肥了中介、伤了财政、倒了干部、废了企业”的结局……(3月4日《新华网》)

  国家对某一领域进行资金补贴,是因为这一领域发展不足,我们不能自顾地方小团体利益而罔顾国家利益,不能因为贪欲而私吞侵用,也不能徇私在补贴上为亲属开绿灯。补贴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不能让其成为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载体。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如何才能保证政府的补贴资金用在刀刃上?笔者认为:

  一要解放思想。我们必须摒弃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全力贯彻中央部署,不能只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务必把补贴资金用在国家规定的补贴领域上。全国拧成一股绳,方能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国家繁荣富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我们要警惕干部队伍中的蛀虫,防止他们以身试法,侵吞国家补贴资金。

  二要建章立制。政府补贴资金乱象频发,说明我们对于政府补贴资金还没有建立起、落实好严格细致的规章制度,我们必须严格落实相关财务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防止补贴资金乱象发生。

  三要及时清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成为空话套话,政府相关部门要及时对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防止补贴资金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现象发生,对于切实需要、真心发展的重点领域要补贴到位,切实把补贴资金用在国家推动发展的领域上。

  四要要公开信息。预防腐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为在阳光下,各种腐败的蝇营狗苟都无处遁形。因此,对于补贴资金,也必须加强信息公开。对于补贴资金的使用领域、项目、使用人、发放资金数目都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五要严肃追责,对于清理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追责、依法惩治。要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国家补贴资金人员进行高压震慑,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高压态势。谁敢顶风作案、变本加厉,必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处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