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龙敏飞:自来水有异味 回应与监管不能有异味

2015年03月06日09: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龙敏飞:自来水有异味 回应与监管不能有异味

  4日,有兰州市民称部分城区自来水出现异味,并出现市民在超市、商店成批购买矿泉水的现象。当日晚,兰州市官方就此公开回应,称水质各项指标符合饮用水标准,同时表示,将合理使用活性炭净化水质,确保水质安全达标;加密监测频次,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但由于没有说明自来水出现异味的原因,不少市民仍存疑虑,有人还在成批购买矿泉水。(3月5日新华社)

  兰州自来水又有异味,真的是“又”,因为去年4月,兰州市就发生了“局部自来水苯超标”的事情。之后,媒体进行梳理发现,在去年1到3月,全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达到10起,其中6起自来水异味事件,相关部门对水质取样送检后得出异味水检测合格或达标的结论。而此次兰州市自来水异味事件,也再次遵循了这一路径:哪怕自来水有异味,其经过检测也是安全达标的。这样的现实,的确易叫人心生疑惑。

  不可否认,面对自来水有异味的事情,当地的回应是积极与迅速的,这或许是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教训;且官方与水务公司回复的口径,也是一致的。对市民而言,面对“异味是达标合格”的回应,从专业上的确无法辩驳,因为多数公众并不懂;但从心理上,公众还是有一个想法:既然当地官方和水务公司称有异味的自来水是达标合格的,那么不用客气,请当地的领导干部和水务公司的领导们先用先喝。

  或许,也是觉得公众不会信服,当地在回应时,还拿出了数据,如取水口氨氮指标、出厂水氨氮指标等,数据是一串一串的,但可惜的是,作为普通公众,完全看不懂这些数据。不过,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公众关注自来水有异味,就是关注其安全与否。如今相关方面称自来水有异味是安全达标的,那么问题就来了:之前没有异味的自来水是安全的,如今有异味的还是安全的,那么异味来自何处?是什么元素带来的意味?这些元素从何而来?

  可惜的是,这些关键的问题,当地却只字不提。如此现实下,当地不少市民会抢购矿泉水,其实在情理之中,因为当地的回应,怎么看都难以令人信服。为何会这样呢?是塔西佗陷阱么?不是,而是当地的回应,虽然很积极但缺乏诚意,看起来也更像是敷衍舆论。毕竟,公众最为关注的“自来水异味来自何方?为何有?”等现实问题,当地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回复:不仅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就是简单的回应也没有。如此,谁敢相信自来水是真正安全的呢?

  因而,自来水有异味,回应与监管不能有异味。对于自来水有异味的现象,如果是相关标准太低、技术设备不够,检测不出来异味来自何处,那也应该说出来,让公众有知情权;如果是监管有问题,背后存在不可告人的目的,第三方调查应及时介入,以便进行纠正。简而言之,自来水的异味来自何处不能成为一个谜,而必须有一个经得起现实考量的说法,如此才能令人信服。而最终,则是要去监管的“异味”,让自来水安全达标成为一种现实常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