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优质写字楼空置率将持续走低

2015年03月06日04: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质写字楼空置率将持续走低

  京华时报讯(记者邢飞)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全国写字楼整体需求呈上升趋势,优质写字楼市场空置率持续走低,二线城市项目选址是关键。

  报告显示,2014年,在全国住宅市场普遍低迷疲软的背景下,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之写字楼市场则大体保持稳定状态。其中一线城市写字楼租金在高位盘旋,平均空置率维持在10%左右的健康水平;二线城市则由于供给量的增长导致写字楼租金与出租率出现小幅波动。

  对于2015年写字楼前景,报告预计,受租金难以支撑投资回报率影响,多数二线城市散售型写字楼市场短期内难以改善,但从长远来看,将有更多开发商意识到如果市场上散售型写字楼占压倒性比重,长期来看必将影响写字楼市场的整体品质,从而加大自持比例,预计将有更多写字楼以自持出租或租售并举的方式出现在写字楼市场中。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令众多开发商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资金与招商管理能力考验。

  报告指出,精准定位需求与资产管理水平将成为决定写字楼成败的关键因素。在供给压力较大、需求却相对薄弱的二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意识到了项目选址的关键性,是否位于本地的核心商务区,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对于项目后期招商至关重要。此外,先开发建设项目后招商的开发运营模式也在逐渐被抛弃,更多开发商会选择前期主力租户招商与开发并行的举措,以保证健康的预租水平或回收现金流,且企业定制化趋势或将进一步明显。除却招商先行,整合了租赁管理、物业管理、财务管理等多项功能的资产管理将成为写字楼运营成败的关键因素。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