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受反腐影响60家五星酒店业绩下滑

2015年03月06日04:0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受反腐影响60家五星酒店业绩下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透露,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四个季度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均下降。段强透露,北京五星级酒店经营状态集体不佳,与近两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大反腐败力度等举措关系较大。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五星级酒店为何业绩下滑?

  与反腐败关系密切

  段强透露,去年北京市60家五星级饭店均经营状态不佳,集体业绩下滑。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四个季度都在下降,出租率基本持平,但仍有40%的空置。“也就是说,住酒店的人虽然不少,但花钱少了。”段强表示,这与近两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大反腐力度等影响颇大。

  据段强估算,过去五星级酒店的消费约有70%来自于政府相关的消费。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与政府相关的消费一部分包括政府公务直接消费,占比约10%-15%。另一部分“重头”消费为与政府有关的相关消费,比如商务宴请官员等。

  “五星级酒店的经营不佳还不仅仅表现在此”,段强还表示,从投资的角度说,现在也没有人愿意再投资五星级酒店,因为投资肯定亏损。

  因此,一些五星级酒店开始打折,展开针对普通百姓的体验活动。“过去很多人认为五星酒店不是百姓消费的地方,是政府有关的活动场所,但其实现在很多酒店打折力度很大,房价平均下降10%,甚至更多。”段强表示,五星级酒店急需转型。

  段强建议,这些酒店应面向百姓,比如以往会务做得更多,如今可以转向婚庆,主动营造体验氛围,吸引更多百姓来消费。

  北京旅游业为何收入下降?

  雾霾也是因素之一

  作为旅游业人士,段强认为,北京的旅游业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比如人数增加、收入下降,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方面都有明显的下降趋势,这说明旅游业结构需要加快转型。他认为,应该发展高端生活服务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被问及北京旅游业整体下降是否与雾霾有关,段强分析,环境因素确实对于旅游业的影响很大,入境游的下降与雾霾有一定关系。“就说伦敦,以前雾都时,谁敢去呢?如今公认的伦敦空气环境好,游客就想去。”

  但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段强体会到,治理雾霾政府决心很大,但是需要时间,相信有朝一日状况会彻底改变。

  段强表示,目前北京市可以抓住冬奥会契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推进契机大力发展旅游。特别在京津冀方面,应该总体布局,搭建平台,互联互通,其中环保联防联控、交通一体化等方面应该先行。

  此外,段强特别提到通州区正在建设的环球影城项目,其建成后将根本改变北京的旅游面貌,对整个旅游和文创产业影响很大。营业后,预计每年保底能带来1000万游客,收入每年预计超过100亿人民币,区域范围内超过1万员工。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