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市路桥费暂停后能否取消

2015年03月06日04:0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路桥费暂停后能否取消

  长沙市收取多年的城市路桥通行费,在舆论持续质疑下终于“暂停征收”。来自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的消息,年票制收费方式取消,收费暂停。

  据新华社报道,2005年以来,长沙市以“贷款修建路桥”为由,按年向机动车征收路桥费,其中小车每辆每年统一收取600元。这种年票制收费方式引起了车主的不满,据称,只要是长沙市籍的小车,即便常年在外地行驶,这笔钱也省不掉。而早在2002年,国办就发通知严禁将车辆通行费平摊到所有车辆并强制收取。另外,每年以亿计的收费,其资金流向、相关桥梁隧道项目及建设情况等也不透明。

  取消年票,固然迟了,终是好事。接下来的问题是,“暂停”收取的路桥费未来还会不会收?对此,湖南省政府要求,如需继续征收,应严格按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重新报批。看来,重收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我倒想建议,不如先研究一下取消的可能性。若一定要收,那也要收得于法有据、公开透明。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