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以创新引领发展谋划未来

新华社评论员

2015年03月06日10: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也为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者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全新伟大事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崭新发展阶段。没有一股子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就不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也难以开辟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这是历史给予的深刻启示,也是从历史新起点扬帆奋进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惟有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抓住和用好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取得创新发展新成就,交出改革发展新答卷。

面对风云变化的国际复杂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有效应对来自国际国内的多重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呈现勃勃生机。回顾曾经走过的发展道路,放眼世界的发展潮流,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发展和创新,对于一个曾经辉煌、渴望复兴的国家和民族的今天和明天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不会有昨天的辉煌成就,也不会有明天的美好愿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就是要用创新思维谋划发展,靠创新实践推动发展,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果更快更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中国巨轮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在综合国力竞争的风浪中劈波斩浪、稳健前行。

创新不易,但事在人为,关键在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一方面离不开激发民智、汇聚民力,另一方面要发挥高端人才的关键作用。只有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努力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才能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夯实人才基础,为提升综合国力注入强大推力。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围绕创新深化改革,通过改革促进创新,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使广大人民从改革创新中不断获得更多利益。

改革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实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这个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期待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激发汇聚起13亿多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在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树立更加巍峨的发展丰碑。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