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老”代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叶青(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03月06日10: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有特殊背景,我觉得,今年全国两会的背景体现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新常态”——“新态”主要是说发展,指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之新、企业经营环境之新、科学技术创新之新;“常态”主要是说稳定,指的是增长速度适度之常、经济调控政策之常、民生保障之常、生态保护之常。第二个关键词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还值得关注的是第三个关键词,即“获得感”。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按照统计学上的说法,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工作的满意度,各项工作的成果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要见到改革的“真金白银”,而不是过去“这个方面满意了,另一方面又不满意了” 

“获得感”或者说满意度的衡量,应该有多个方面:一是精神层面,体现为人民群众心情愉快,社会和谐;二是在物质层面,生活水平要有新的提高,收入增加,币值稳定;三是在预期层面,对未来预期要良好,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发展下去,国与家都会更好。

在2014年,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让老百姓有更明显的获得感。一是反腐倡廉力度加大,群众在政治清明上的获得感;二是把权力放进笼子里,摆在阳光下,对有权有势者的监督与管控,让一部分懈怠娇纵惯了的官员觉得“为官不易”;三是用好公平正义之剑——2014年以来,对司法公正有不少改革措施;四是构筑市场经济的制度框架,表现在不动产登记与公民纳税识别号等制度的建设;五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关爱创新者。

如果用“新常态”“四个全面”和“获得感”这三个关键词,扫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有以下三个亮点:第一,报告结构有很大的变化,由以往的三大块——上年工作总结、今年指导思想、今年的工作措施,变成了六大块——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样的变化让人更清晰地觉得,2015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改革开放、经济优化、民生改善、政府建设。

第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存在问题时比较直白。报告中说,“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报告中的“不满意”“严重”“不到位”“触目惊心”等措辞,已经说明了目前各种问题的严重性。

第三,在政府工作方面有了一些新探索。首先,三个“双”印象深刻——报告中提出“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这三个“双”提出了共同选择、共同推动的问题,三对关系不是矛盾的,而是互相促进的。比如,创业创新与政府投入并不矛盾,可以齐头并进。

其次,创新创业与政府革命要结合。报告中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里提出,政府及官员不仅不要去限制创新创业,还要创造条件。但是,在“不作为、慢作为”的大背景之下,要做到政府自我革命是很困难的,无怪乎有的企业家说,情愿多出钱,能否办事快一些。

再次,经济带与经济区的结合发展。报告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加强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建设,深化泛珠等区域合作”。过去,中国经济以四大区域为主:沿海、西部、东北、中部,现在通过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三大经济带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各地可以依托这三大经济带带动本地经济区域的发展。

此外,廉洁政府与廉价政府的结合也值得关注。报告中提出“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符合广大老百姓对行政成本降低的期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