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宋富:用制度让反腐退出两会“热词”

2015年03月05日17: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宋富:用制度让反腐退出两会“热词”

  从2007年到2015年,反腐倡廉5次出现的两会热词中,今年并高居两会热词第二位,体现人民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共产党员网,3月4日)

  贪污腐败从古至今一直存在,是影响国家执政的最大的“绊脚石”,是破坏国家与群众之间“鱼水之情”的“老鼠屎”,虽然各个时期,各个执政群体一直都在打击处理,但只是清除了少部分特别突出、影响特别大的“害群之马”,存在党内的腐败问题始终无法完全根除,归根到底,反腐只是对已经存在腐败的进行处理,却没有真正意义上堵住腐败的“口子”,要想真正根除腐败,还给民众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应从制度着手,完善制度建设才是“本”。

  腐败滋生蔓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忏悔中甚至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从来没感觉到还有党的组织存在。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领导干部无视党的纪律,忽视党组织的存在,严重暴露出现行的很多制度对领导干部的约束越来越小。腐败不是与生俱来的,很多领导干部也是从基层从一般人员慢慢努力成长起来的,之所以最后走上贪污腐败的“不归路”,绝大部分因为制度的漏洞和自身侥幸的心里,腐败问题已经到了不可不治的程度,中央近两年如此大的反腐力度是明智的,也是必须的!

  反腐只是一项措施,只能清除已有的“毒瘤”,让一些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笔者认为,还应该从制度着手,规范和减小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对涉及土地、建设、规划、交通、项目、资金、人事等腐败“重灾区”领域制定严格的管理,将决定权分散,并且完善加大对贪污腐败违法违纪法律惩处力度,堵住一切腐败的“入口”,断了贪污腐败的“退路”,才能真正将腐败清除干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