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魏蓝:“暗访”能否根治职员“手机症”?

2015年03月05日16: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魏蓝:“暗访”能否根治职员“手机症”?

  新春伊始,福州市委、市政府把今年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3月2日、3日,海都记者分别暗访了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这两个行政服务中心总体办事效率较高,秩序良好,但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有个别工作人员在窗口无业务时长时间低头看手机。针对工作人员的“手机症”,两个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都表示,将通过暗访、巡视等手段加强管理,加大处罚力度。(3月4日《海峡都市报》)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窗口工作人员在窗口无业务时低头玩手机,对此,相关单位表示,会用暗访加严罚的方式进行治理。然而,不低头、不看手机是否就是不分心呢?恐怕不一定。如果不能够在严格纪律之外多一些人性化的管理举措,很难保证工作人员“身在曹营”心也在“曹营”。

  窗口工作人员到底能不能在工作时间使用手机?答案肯定是不能,但是工作人员也是人,也有可能遇到特殊情况或突发状况。比如家里有亲人生病,如果还要求工作人员将手机置之一旁,对家人不管不问,那显然是太不人性了。在这种时候,工作人员越是不看手机,恐怕心里越容易担心,更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所以,在强调工作纪律的同时,也应当给予人性化的管理。

  当然,人性化的管理绝非搞特殊,而是要从制度上给纪律准备一条“紧急停车道”。比如,可以隔离出一个类似电话亭的“手机安全岛”,刷卡进入,并对使用时间进行记录。如果工作人员确实有需要用手机处理的私事,可以在窗口无业务的时候,进入这个“安全岛”拨打电话或收发信息。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给工作人员一个人性化的管理空间,也避免了一些人趁机躲清闲。

  如今,手机依赖症已经成了一种“社会病”,不仅是窗口工作人员,即便是其他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也有可能患上“手机症”,而且更具有隐蔽性,对于这些问题,同样既要有铁一般的纪律,也要有人性化的管理。只有“刚柔并济”,才能让工作人员的基本权益得到保护,也让工作纪律得到遵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