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晓:医保卡还要“漫游”多久?

2015年03月05日15: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晓:医保卡还要“漫游”多久?

  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多,医保无法异地报销越来越成为百姓苦恼的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把医保困在原地?医保“全国漫游”还要等多久?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以及会外的专家。(3月4日新华网)

  “两会时间”民众热情度高涨,所关注的大多关乎民生问题,其中养老与医保是最为热门的话题。那些曾经攻克不了的难关问题,大家群策群力让那些老难题不再是卡住我们幸福感的“厚锁”,大家建言献策共创我们的美好家园而努力。

  医保卡异地报账难的老大难问题,因不同地区间政策不统一,犹如一道屏障阻碍着人们基本医疗保障需求的满足,尽管部分省份之间已开展点对点跨省即时结算合作,但大多数跨省就医者还得带着各种单据,“跑腿”“垫资”问题凸显;目前各地就医报销比例、药品和诊疗目录等待遇参差不齐,患者检查、开药往往莫衷一是;一个转诊单要盖五六个章的现象比比皆是,异地就医难度可想而知;医保全国“漫游”仍然遥遥无期,去全国顶尖医院看病报销还无从谈起;占医保人员比例一半以上的新农合参合人员未被纳入其中,广大农民异地就医的“跑腿”“垫支”等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的确,医保卡的地域局限性、报销比例全国不统一成为许多重特大病患者的“心头病”,在来来回回的旅途奔波中,身心都收到极大的折磨。医保卡全国“直通”到底有多难?民众渴望已久的医保卡“全国通”何时能实现?成为民众心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医保卡“全国通”确实难,它即存在现下跨区域医保结算工作对接的不具备,也存在不同地区报销比例不统一,更存在异地监管难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医保改革和具体操作的难度。

  针对报销比例跨域不统一的问题,不少人提出应提高统筹层次,每个省实现省级统筹,减少省内就医带来的异地就医费用。省际实现参保地和就医地的结算机制后,再逐步实现全国统一。只有提高统筹层次,实现管理和政策的统一,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基本医保待遇的公平性;而报销比例的“一刀切”问题,报销比例应该与转诊结合起来,遵循分级转诊的患者报销比例高,直接去大医院就医的患者报销比例应降低;加大对基层、社区医院的扶持力度,实行大医院轮流到基层就诊模式,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坚强基层医疗队伍,实现大病到大医院,小病到社区医院就诊的模式。

  解决好民心问题,民生问题是关键。医保卡“全国通”,或许有许多技术和政策上的难题,但是我们相信,办法一定比困难多,关键在于施政者是否有力破万难的决心和能力,是否把民生问题真的放在心上,让大家牵缠刮肚的医保利好消息真正的落地生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