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你才零起点

2015年03月05日15:2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才零起点

  吴 强

  我没想到,现在的上海一年级小学生上学竟然那么快乐!

  据说,最新的全样本调查显示,多达85.46%的家长在回答“孩子上学是否快乐”时表示“很快乐”,12.63%认为“比较快乐”,仅有不到2%家长认为“不太快乐”。

  从公心虑,看到孩子们那么快乐,实在可喜可贺!从私心计,真可惜余生也早,甚至我儿子也太早,他现在怎么就两年级了,居然错过了那么快乐的一年级。有此私憾,心有不甘,不免想再掂量一下这调查出来的“快乐”:

  首先,小孩子本来绝大部分就是快乐的高手,一块泥巴、一朵小花、一只飞过的鸟、一句无聊的话,都可能让他快乐,是年龄和成长逐渐把孩子的快乐感受磨洗掉了,歌里这样唱,“随着年龄由小变大,他的烦恼增加了”。所以,调查一年级小朋友的“快乐”意义不大。天性如此,与卿何干,不能拿来作为某些成功的佐证;

  其次,“孩子上学是否快乐”命题,其实是混淆了“上学”和“上课”。孩子在学校的主要时间都是在上课,而“上学快乐”哪里就等于“上课快乐”。“上学”的概念更宽泛,一年级小朋友到学校,接触与幼儿园不同的环境和朋友,心智、体力渐长后和同学疯玩的自由度也更大,这些都可能是“快乐”的来源,但与占去主要时间的“上课”关系不大。

  第三,“快乐”调查还得出一个“零起点”与“非零起点”孩子学习无显著差异的结论。我是赞成“零起点”的。但是,仅凭小一生情况就论定,难免显得武断,缺乏说服力。“非零”支持者完全可以说:别那么短视啊,差异自然会在日后学习中慢慢体现出来的。其实,零与非零本来就是个伪命题,家长、幼儿园老师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何尝不是学习,何尝不是成长。小朋友看到调查为“零起点”作不必要的辩白,一定会说“谁零起点,你才零起点!”

  当然咯,得出快乐的调查结论,总比不快乐要好。只是,这份快乐,究竟来自何处;这份快乐,又能保持多久,或许才更值得深思。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