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管体能测试不能在质疑中终结

2015年03月05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城管体能测试不能在质疑中终结

  3月4日,33名通过笔试的大兴城管一线执法岗报考人员,在大兴区体委运动场参加体能测试。测试内容包括10米*4往返跑、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和原地纵跳摸高三项。一线执法岗招考增设体能测试环节,这在北京市城管执法单位公务员招考中属首例。记者发现,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与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相似。(3月4日《法制晚报》)

  应该说,在城管招考环节增加体能测评,且其项目和标准与录用人民警察相似,无可厚非。一来,城管是执法机关,需要充足的体能保障。毕竟,无论是清理占道经营、拆除违法建筑,还是与小贩“躲猫猫”,都是考验身体素质的体力活。在考录中增加体能测评,既有利于提高城管整体素质,也便于形成导向作用,倒逼老队员训练体能。二来,近年来,成立环保警察的呼声不断,提前与警察接轨,也是一种未雨绸缪。

  但实际中,这项创新非但未迎来掌声,反而吐槽不断。其实,公众的疑虑,无非缘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城管执法前景的担忧。在人们印象里,即使是大腹便便的城管,都敢拳打脚踢暴力执法,如果以后身轻体健,岂不让小贩更遭殃?另一方面则是对城管的习惯性质疑。近年来,为改变倍受诟病的形象,城管创新不断。但这些创新却都是在改革中开始,在吐槽中结束。究其原因,就是对城管的习惯性质疑。因此体能测评被质疑并不意外。

  当然,被习惯性质疑,只是城管在为自己的欠账“还债”。毕竟,遍布大江南北的“追赶式”、“抢夺式”、“搏击式”、“扔人式”等各种奇葩执法方式,并不能因创新“一俊遮百丑”。更何况,这些创新能否取得实效,也有待实践检验。因此,面对体能测试的质疑,城管需要有一颗平常心。绝不能因为被质疑,而迷失改变的勇气和获得认可的决心。

  “明天的成功来自于今天的努力”,任何成果的转化、态度的转变,都需要时间的磨砺与不断的付出。希望城管系统能够读懂创新被习惯性质疑的“话外音”,别让增加体能测评,邀请部分商户为城管队员打分,“微笑式”、“体验式”等小清新执法,终结在质疑中。相反,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不断的革新,改变固有形象,重新获得认可。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