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环保部门应适应“热线高热”新态势

谢佼

2015年03月05日10: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随着全国两会召开,环保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各地媒体报道,仅3月1日,北京市环保局12369环保热线接听量比近日同时段骤增240%;厦门“12369”来电量翻了数倍,受理量也增加了约4倍;合肥接热线量比平时增加了接近两倍。

这绝非偶然,而是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据媒体统计,2014年北京市环保系统受理环境污染投诉举报与信访事项达到4.2万件,其中大气污染问题达3.3万件,占受理总量的70.7%,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76%

民众的期待值经过了整整一年的不断攀升,在全国两会到来之际,这股热情彻底被点燃。这也表明,很多人由旁观污染开始转向对污染源的自发监督

民众的积极参与,环保热线的高热,加大了对污染的监督,有利于环保部门发现不足,提高效率。今日一些关于环保热线的“用户体验”帖在朋友圈流传:“盼着那辆执法车来,到夜里一点还没车来。”“楼下夜市油烟味很大不敢开窗,打12369说他们不管这事,归城管管。 

除了打不进热线,公众吐槽较多的还有部分基层环保部门效率不高、权限不清、不到位、“踢皮球”等短板。面对不断提升的民众参与,各地环保部门并不是全都做好了准备。3月3日新安晚报报道,合肥市环保局一上午接听了上百个投诉举报电话,两名接线员不间断地接听还忙不过来。可见,环保部门的应对能力与百姓期待之间仍有差距。

一些基层环保部门还停留在过去部门权力范围的习惯思维中,害怕给地方政府添堵,害怕踩到别人的地盘。但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行环境治理工作,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强势表态,要全力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进一步深化环保改革工作,要让环保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队伍。在新形势下,以前的种种害怕可以休矣,国家的环保政策,容不得回避矛盾。

听民声不可装聋,护民心不可轻冷。对民众呼声的迅速回应,正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发现了困难就要解决困难,人手不够的要补充人手,该更新观念的要更新观念,需要政策的正好借着两会的东风向全国人大请求政策,相信环保部门会快速适应“热线高热”的新常态,做出顺应民心的新建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