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煜:地方财政收入造假根在冲动政绩观

2015年03月04日16: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煜:地方财政收入造假根在冲动政绩观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财政收入增长8.6%,GDP增长7.4%,说明财政收入还是略高于经济的增长。今年降息、降准等刺激政策出台后,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还是可能的,财政收入适度增长也是可能的。过去财政收入增长很高有经济好的因素,也有不真实的因素。据我了解,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虚假程度达到20%至30%,最高的还有50%。(3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党的十八大反腐力度的不断提升,中央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反腐,对腐败分子保持了零容忍,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不再遮遮掩掩,敢于直视问题。比如:造假之风顽疾突出,一些地方在财政收入增长上虚报,这种造假之风,亟需出猛药进行整治。

  之所以会出现一些地方财政收入造假的情况,根源还在于干部冲动盲目的政绩观在作崇。现实中,地方的GDP收入增长率往往作为对当地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经济发展不好,几乎就会被一票否决。所以,每到年终考核,一些地方领导往往在经济发展上大费苦心,做足了文章。所以,在经济发展不景气的背景下,故意提高一点增长率也就成为可能,进行虚报情况也就时有发生。

  当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上仍存在问题。作为党员干部,一切工作都必须以事实求是为根本,如果不做实事,不说实话,那么一切都无从谈起。在党员的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必须向这些干部身上的弄虚作假问题开刀。否则,一名说谎的干部往往会带坏一群干部,使弄虚作假之风盛行,危害整个社会。

  所以,对于一些地方领导谎报财政收入增长情况现象,笔者认为,首先应继续加强审计力度,及时将这些说谎的干部纠出来,予以严厉处置。同时在干部的政绩考核方面,降低对经济增长率的考核要求,形成综合的考核体系,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重。最后,加强对相关干部的教育培训,逐步提高其思想素质及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扎牢廉洁从政的思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