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双年:壮汉乞讨砸车,法律不能慢三拍

2015年03月04日16: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双年:壮汉乞讨砸车,法律不能慢三拍

  一手拿着石块,一手捏着一叠百元大钞,在车流中强行拦下车后,扬言不给钱便砸车。昨日上午7时许,在福州仓山区南二环上渡高架桥上,出现了这样一名“光头大汉”,不少市民怕爱车被砸只好给钱,给100元该男子还说不够。这几天,还有不少福州市民在网上发帖,称在北二环路、华林路、花溪中路、金祥路等地遭遇持砖拦车的暴力乞讨。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希望受害者报案。(3月4日东南网)

  面对壮汉持砖暴力乞讨,过路的司机很无奈,给钱消灾也就成了“沉默大多数”的不二选择,问题是,如此作法恰恰放纵了壮汉的暴力行为,使其更加有恃无恐和变本加厉。

  正确的作法是及时报警,使其受到法律的惩罚。从福州市民在网上发帖的情况看,壮汉在福州仓山区南二环上渡高架桥上作案已经不是第一次,还先后在北二环路、华林路、花溪中路、金祥路等地故伎重演。

  惩治坏人最有效的办法是拿起法律的武器。当壮汉第一次实施暴力乞讨时,每一位过路司机都应该在第一时间选择报警,通过公安机关以法打击,这样才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正是因为许多司机的惧怕心理和息事宁人态度,给了无赖壮汉以可乘之机,同时也错过了最佳打击时间。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明哲保身,罪犯必然猖獗。面对持砖暴力乞讨,每一位过路司机和路人都应该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即使自己制服不了壮汉,也应该拿出手机及时报警,而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治理暴力乞讨,既要警方闻风而动,重拳出击,更要人人参与合而围剿,如此才能斩断壮汉做恶的黑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