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一生:横眉冷对“铁帽王”,俯首甘为“燃灯者”

2015年03月04日08:30 |
小字号
原标题:王一生:横眉冷对“铁帽王”,俯首甘为“燃灯者”

  文/王一生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吕新华表示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什么是“铁帽子王”呢?“铁帽子王”源于清代的封爵制度,指世袭罔替的王爵。“铁帽子王”在清朝中后期成了一个腐朽堕落的既得利益集团,依仗权势,把持朝政,安插党羽,贪污受贿,因循守旧,阻挠改革。用现在的标准看,他们就是毫无法纪观念、纪律规矩可言,维护私利的小圈子。

  与“铁帽子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邹碧华为代表的“燃灯者”。“燃灯者”们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针对“铁帽王”,网友纷纷撰文表示支持中央反腐,《在反腐斗争中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没有不能查处的‘铁帽子王’”彰显中央反腐决心》等文唱响了反腐主旋律;与此同时,对于“燃灯者”,网友所表达的则普遍是温暖如春的赞美学习之情,《敢啃硬骨头 甘当“燃灯者”》、《向邹碧华一样甘当“燃灯者”》、《为官当如邹碧华甘当“燃灯者”》……一篇篇向邹碧华学习的文章激起了整个社会学先进当先进的浪潮。

  我们虽为社会普通一员,但在是与非、对与错面前都应有起码的认知。“铁帽王”并不可怕,可怕是对“铁帽王”肆无忌惮行为的沉默;“燃灯者”并不缺乏,缺乏的是对“燃灯者”行为的认同与学习。“铁帽王”与“燃灯者”,一面意味着“黑暗”,一面代表着“光明”,对于二者我们必须态度鲜明:横眉冷对“铁帽王”,俯首甘为“燃灯者”!“铁帽子王”祸国殃民,不论是什么人,不论担任过什么职务,都决不能姑息;“燃灯者”利国利民,点亮理想之光,彰显信仰力量,弘扬改革精神,为党员干部学习之楷模。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