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蕊:强迫孩子逃票 “装矮”还是“装傻”?

2015年03月04日10: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蕊:强迫孩子逃票 “装矮”还是“装傻”?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教育孩子时,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自身的言行。而在昨日,一女子在列车上因儿子不“配合”逃票而对儿子破口大骂。更为过分的是,在列车长出面劝阻后,这位母亲竟然将亲生儿子推给列车长。(3月3日南昌晚报)

  儿童购买火车票,是用身高作为成人票与儿童票的区分标准,为了节省一半的票价,很多家长丢掉诚信,采取各种方式逃票,“让孩子装睡觉”、“装矮”都是较为普遍的儿童逃票攻略。

  新闻中的这位家长因为孩子逃票不配合,没有按照她的要求“屈膝,弯腰”,竟然暴跳如雷,大打出手。更可气的是,竟然说出宁可舍弃孩子也不补票的狠话,难道孩子还不如34.5元钱吗?这样的恶语会严重挫伤孩子幼小的心灵,您不知道吗?孩子最后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自己补票,让很多人感动不已,也为很多有过逃票经历的人上了一堂深刻的教育课。

  这则新闻能够引起舆论的关注,源于孩子的文明意识与其母亲蛮横无理成为鲜明的对比。“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孩子都明白的道理,母亲却在浑然不知,真是可悲!

  虽然逃票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事,可若成习惯,却危害无穷。逃票者从最初的提心吊胆到最后的习以为常,最终演变成了引以为荣,羞耻感消失了,道德的标准也不见踪迹。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诚信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逃票最终逃掉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诚信,也不仅仅是社会的公德,更是国家的未来。

  根治逃票顽疾,我国相关部门采取了建立诚信管理系统等很多有力措施,可笔者认为,还亟需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可以通过电视、广播、媒体等工具传播文明正能量,摒弃那些不文明的社会负能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