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睿:震慑贪官不能靠更新人民币版本

2015年03月04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睿:震慑贪官不能靠更新人民币版本

  从全国政协获悉,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提出“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十八大以来,中国纪检和检察部门查处了众多大小“老虎”,其中就包括一些“巨额藏现”的官员。(3月3日《世纪经济报道》)

  应该说,今年的两会还没开,代表和委员的提案与议案就已经在网上预热升温。这无疑反映了代表委员强烈的为民代言思想和参政议政意识,值得点赞。但是,有一些提案,乏善可陈,聊胜于无,发布后受到人们的吐槽,比如“孩子没有超过十岁父母不得离婚”,以及这个“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

  就此提案而言,不能否认,从各地落马的官员来看,有很多确是“巨额藏现”,最典型的,就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成为建国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据此前报道,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时,其家中发现的现金,动用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

  笔者以为,对于这样的贪官,靠震慑,更要靠打击,让他们不敢腐,最终不能腐,不想腐。很显然,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必须靠公开,靠透明,靠监督,靠扎紧制度的篱笆来防范。具体到这个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的提案,笔者认为,不能说不靠谱,不管用,但效果应该微乎其微,或者可以说,是计出下策。如果不靠多种手段综合施治,单单就靠更新人民币版本而言,基本上不会有多少震慑作用。

  更新人民币版本,只要不是作废旧币,应该不会难住这些“巨额藏现”的贪官。你想啊,一些毒枭和黑社会的大把大把的黑钱,都有渠道可以洗白,对于能够巨贪的贪官,既然有能力有能耐如此疯狂捞钱,洗白也基本就是小菜一碟,何况旧币又没作废,你总不能不让人家消费吧。

  关于更新人民币版本的提案去年就有,理由也很多,但是这个理由看上去虽然动机极好,可以和反腐倡廉挂上钩,但是并不必然和有效。真正能够产生震慑的,就是高调大力反腐,让反腐一直在路上,并加大社会监督,不断扎紧我们的制度篱笆,这样,巨额藏现的官员还会产生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