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足球进校园 考试不是目的

郁晓东
2015年03月04日01: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球进校园 考试不是目的

  足球进校园,最高境界是发展全民体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最低标准,是真正跟职业足球接轨,以成才数量来衡量贡献度,如果眼睛只盯在考分比例上,不过是欺上瞒下的数字政绩而已。

  昨日本报报道了足球即将纳入2016年中考选择项目,多所中小学已经开始筹备相关事宜的消息。

  足球进校园是一个大好事。足球完全不是足协一家着急的事情,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大环境中,教育、城市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是最重的“三座大山”,足协所能影响的,只在专业足球和职业足球那一块,虽然是足球的金字塔顶端,但是没有下面深厚的塔基,再多的投入,再好的洋教练,也都是空中楼阁。

  这“三山”中,中国教育现状,相信所有的家长都深有感触,中国学生的负担之重,压力之大,人所共知。而学校教育中的重知识类学习成绩,以高考分数为最高追求的体系又很难改变,所谓的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结果是很多高中连基本的体育课都难保证质量,更不要说跟职业体育的接轨了。

  城市建设是另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些年,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在迅速扩张,但是许多地方都只注重了商品性房地产的建设,陶醉于滚滚而来的金钱,而对于本应充分保障的城市基础文化体育设施等的建设大大忽视,而听一些考察国外群体设施的专业人士介绍,在很多体育发达的国家,居民区一两公里范围内就拥有低收费甚至免费的大型运动场,是一个基本的条件,只有孩子们随时可以踢足球打篮球,才能保证全民族身体素质,并涌现出足够的人才。

  社会保障体系就是一个在我们现在发展阶段暂时还考虑不了太周全的问题。对于从事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的人群来说,被淘汰的总是大多数,而伤病甚至伤残的风险,是使中国大多数家长对于孩子走体育之路比较畏惧的主要原因。但现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显然还顾及不到这么细的层面。

  现在,足球的改革从教育先开始,我们就看到了“移山”的希望。但是确实要防止中国教育领域近些年的某些不良风气侵蚀校园足球这个新生事物。正如那位读者所说的,类似于奥数这样,本来是一种提高学生智力水平,促进数学教育发展的辅助性体系,但经过教育过度商业化的熏染,最后变成了一个令家长无奈令学生疲惫的吞金兽,成了一些教育机构和所谓“名校”联手牟利的工具。

  从另一方面来讲,对于足球这种非常讲求集体配合,同时非常注重运动员场上发挥的项目,类似于现在中考中篮球运球折返跑的测试,能在多大程度上体现学生的运动水平,很令人怀疑。而且即使是有一种特别合理的考试方法又如何呢?我们有一百万足球考试优等生,就能保证中国足球拿世界杯吗?

  足球进校园,最高境界是发展全民体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最低标准,是真正跟职业足球接轨,以成才数量来衡量贡献度,如果眼睛只盯在考分比例上,不过是欺上瞒下的数字政绩而已。

  郁晓东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