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环保新常态”仍有攻坚战

2015年03月04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环保新常态”仍有攻坚战

  2日,在环保部就新《环保法》实施生效以来进展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说,环保部要对“堆积如山”的存在很多年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据悉,新《环保法》生效两月,共实施了15件按日计罚案件,罚款数额达723万元。(3月3日《新京报》)

  新环保法实施之前,由于环保部门缺乏强硬执法手段,一直被社会诟病,被称为“没牙的老虎”,如没有强制执法权,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在接到群众报案后,也不能扣押、查封排污设施,这就出现了不少污染企业关门生产,环保官员被拒门外的事;同样因为没有强制执法权,开出的罚单也只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不仅降低了效率,也同样让执法权威性大打折扣。

  今年1月1日新版《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这部“史上最严厉环保法”赋予了环保部门多件执法利器,被称为上了“利齿”的老虎,承载着中国治理“堆积如山”问题的新希望。从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来看,新法生效两个月以来,实施了15件按日计罚案件,罚款数额达723万元,确实有利于倒逼企业及时停止污染。

  但应该看到的是,新法虽然已经实施,但强制整改“堆积如山”的环保问题依然有攻坚战。

  首先应该应对的就是避免环保工作成为环保部门和良知公民、媒体的单独战场。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如今环保高压之下,很多污染企业都开始转入地下或者采取隐蔽方式,要挖出环境害虫,就必须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建立微信、微博、短信平台接受投诉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能及时跟进,发布处理进度,回应公众的监督。

  其次,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壁垒。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很多地方片面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忽视环境问题的保护,这导致一方面由于违法者众,“法不责众”的困局开始凸显,地方畏难怕事;另一方面很多污染企业是地方税费大户,出于地方利益考虑隐瞒实情,甚至消极对待。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说,现在仍然还有八九个省区没有查处一起环境犯罪案件,而这些地方实际上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环境违法现象。

  由此而来的对“执法不作为”问责也是攻坚点。“不作为”其实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依法应当作出责令停业、关闭的决定而未作出的;发现污染或者接到举报未及时查处的,环保部门的责任官员将面临“引咎辞职”的严厉追责。再者是不敢作为,环保官员作为地方职能部门,如果受到地方主官或者上级部门的影响而不敢作为的,也应该倒追上级领导的责任。

  有了强有力的法律,有了强力治理污染的领导集体,有了治理污染的社会共识,新的《环保法》给环保执法带了来契机,一如媒体所言,之前的法律还不完善、执法手段不足、领导不重视等等“借口”也没有了,中国的环保到了形成拐点的时候。但必须指出的是,环保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发展方式问题,治污必然会带来短期内经济的阵痛;更应理性的是,环保攻坚也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我们应该给相关部门以时间。

  文/梁云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