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启蒙老师”怎么反被孩子“启蒙”?

李文富

2015年03月04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昨日,一女子在列车上因儿子不“配合”逃票而对儿子破口大骂。更为过分的是,在列车长出面劝阻后,这位母亲竟然将亲生儿子推给列车长。就在列车长左右为难之际,一直没出声的男孩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一个红包说:“阿姨,我今年11岁,已经上四年级了,这是我的压岁钱,我可以给自己补票。”(人民网3月3日)

《师说》中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而实际在每个人的人生中,第一位启蒙老师就是母亲。那么作为启蒙老师的母亲,到底应该向自己的孩子传什么道?解什么惑?孟母三迁,就是作为启蒙老师的母亲主观上有意防止孩子在客观条件下沾染上不好的生活习性,时刻教育孩子,从而也造就了孟子成为中国历史上一名伟大的思想家。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做父母对子女的美好愿望。可何以成龙,何以成凤?首先要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最基本的要让孩子懂得,做人要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尤其不得损人利己和违法犯罪。社会中的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而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就是人的思想品德。一个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的人,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是不值得信任的。可见,一个人的思想品德是否高尚,很大程度地决定着他能否成为社会上的可用之才,能否成为赢得人们尊重的正人君子。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受到父母的一言一行的影响,其结果也不外有两种,要么赢得人们的喜爱和信任,要么遭到人们厌恶和唾弃。

虽然“人之初,性本善”,但作为启蒙老师的母亲,如果将自私自利和损人利己的观念灌输给自己的还处于童贞的孩子,那么时间久了,他的孩子必然“性乃迁”,甚至会变善为恶。难道这是一个做母亲的所愿意看到的吗?

乘车买票,天经地义,孩子成长到一定程度,就该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而这位因儿子不“配合”逃票而对儿子破口大骂的母亲,显然没有尽到一个母亲应尽的责任。而令人欣喜的是,孩子通过在学校接受的品德教育,已经懂得什么是廉耻,什么是责任,在亲情、私利和社会公德面前,他毅然选择了他所应尽的义务。当然,这位母亲后来因儿子的懂事也意识到自己失态,并亲自补了孩童车票,在她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的同时,也该为自己孩子的美德感到骄傲,更该思考她这个“启蒙老师”怎么反被孩子“启蒙”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