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为社会组织创造广阔发展空间

彭秀良

2015年03月04日12:0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人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也热切起来。前几天,一位前往北京采访“两会”的媒体朋友向我询问他需要关注哪些社会热点问题,我很是费了一番思索。猛然,我回想起去年11月份在南昌参加第三届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学术论坛的发言题目,觉得还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于是提供给了这位记者朋友。

那次大会发言,我选择的题目是“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核心思想是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走内生发展的道路。这位记者朋友对这个话题表示非常感兴趣,因为如何使社会组织获得更大发展,正是社会治理的中心议题。以往我们生活在计划经济时代,总是习惯于在单位内部寻求发展,哪怕是个人的喜好或兴趣,也很难离开单位的支持或束缚。随着社会治理观念的提出,政府要大幅度退出诸多社会领域,这些领域就要交给社会本身去治理,而构成社会治理支撑骨架的就是社会组织。

举个最平常的例子,过去某个家庭遇到某方面的困难,首先想到要去找单位领导或是政府职能部门,因为只有他们才能够给予一些帮助。而如今,可以选择寻求某个基金会或是助人机构的帮助,基金会、助人机构基本上都属于社会组织的范畴。为什么会有这类社会组织的出现呢?这就是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结果,社会活动的空间在扩大;同时,也是人们思想认识提高的结果,很多人愿意也有能力来构建某类社会组织。

对于前一个原因,我们希望政府自身的改革步伐要加快一些,使得民间社会的空间更加开阔。对于后一个原因,我们则需要从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出发,自觉投身到为社会服务的组织架构当中去。在这方面,“河北爱心救援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要学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也要有责任担当能力,如此才会推动社会组织的大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