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商

方日金

2015年03月04日11: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开幕了,两千多名委员齐聚北京,向世人展示“商量”——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制度魅力。

谈到“协商”,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政治协商,其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包含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广泛多层次的协商。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倾听人民呼声的“收音机”,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发动机”,通过“商量”把所有人拧成一股绳。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为人处世如此,为官执政如此,国家运转亦如此。商量看似简单,却也是一门技术活。

“商量”需要智商。房屋限购、汽车限行,为治理雾霾叫停烟熏腊肉……这些年,一些简单粗暴的决策,频频跌破智商下限。一些不合理的规定可悲之处不在规定本身,而是决策者竟然忘记了商量。从政治协商、社会协商到基层协商,寻找“最大公约数”时,一定要心中有数。

“商量”需要情商。走形式的商量,瞒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如果缺了协商民主、商量办事的前提,很可能变成一则霸王条款。“钉子户”以死抗拒强拆,背后就是有些地方官员工作缺乏情商、违背民主协商原则所造成的。协商不仅是一个过程,更要有将心比心的态度,只有把群众当成“小苹果”,才会得到群众的“不离不弃”。

“商量”还需要逆商。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逆境和困难,更需要遇事多商量。为官者,努力把群众“心塞”视为沟通契机,把群众“吐槽”化为前进合力,秉承商量的韧性,才能在逆境中把握方向,完成逆袭。

智商、情商、逆商,“商量”二字,简约而不简单。“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每一次重大决策的背后,都有着反复的酝酿和充分的协商;每一次举手看似轻松,却蕴含着沉甸甸的民主分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新常态、反腐倡廉、环境治理、财税改革、“三农”问题、创业就业,这些话题都是今年两会的热点,期待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回避问题,在商量中发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诠释出更有魅力的中国式民主。(记者方日金)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