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不要总问我准备了什么议案

朱恒顺

2015年03月04日09: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要总问我准备了什么议案

  昨天是代表集中报到的日子。在代表报到时,许多记者到场采访代表。代表们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参加会议,您准备了什么议案或者建议?

  在职工之家,一个过去两年领衔提出过多件议案的代表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被一个记者拉住,问道:您今年准备领衔提出什么议案?谁知记者却碰了一个“软钉子”,看到略有不解的记者,代表反问:参加会议一定要提出议案吗?你不要总问代表准备了什么议案,因为代表参加会议,履行代表职责,不一定都得提出议案。

  这位代表的话是有道理的。根据宪法和法律,全国人大主要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选举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等,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的最主要职责就是与这些职权相适应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审议有关法律案等。就本次人大会议来说,主要的任务就是审议好“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议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并且,在审议过程中,积极地反映所代表地区民众的意见,有效推动解决民众关切的重大问题,从而切实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实现人大整体使命。因此,虽然人们对代表们议案关注没有错,但也要看到,过度关注议案甚至将其量化,与代表是否切实履职并无直接对应联系,更不能将其作为考量代表履职情况的“标尺”。

  代表建议也是如此。按照法律规定,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可以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闭会期间,仍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举单位民众的意见。但这些年,大多数代表建议都是在代表大会期间提出,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的数量非常少。既然全国人大设有专门的接收、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机构,今后,代表们也可以考虑建议提出日常化,而不必强求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这样,调研的时间可能会更加充分,建议的质量也可能会更高。

  昨天还有一个小的故事也值得一说。一个代表被问及,他是如何看待空气污染,这位代表的回答是:环境保护很重要,但因为他所在的地区空气质量一直较好,民众对此关注度不高,在他会前调研中还没有比较集中的意见,因此他还不能从履职的角度,以代表的身份提出自己的观点。这种以选民关注和实际调研为中心的履职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朱恒顺(全国人大内司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