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尤雪玲:“身上有炸弹”透支的是社会信任度

2015年03月03日16: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尤雪玲:“身上有炸弹”透支的是社会信任度

  61岁的男子詹某坐上火车后,嫌火车开得慢,心生不满,竟然谎称身上藏有炸弹,引发整节车厢旅客恐慌不已。昨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获悉,由于涉嫌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詹某已被行政拘留。(3月3日中安在线)

  谎称自己身上有炸弹的闹剧早已不是新鲜事。2013年5月 17日,一名欲乘飞机前往上海的旅客,在安检过程中戏称自己携带了炸弹,被行政拘留。今年2月25日国航从南宁飞往北京的CA1336航班上,一名女乘客扬言有炸弹,后经证实是虚惊一场。一件件“身上有炸弹”事件看似一种人为的心理上的闹剧,殊不知,其造成后果却是严重的。它不仅给周围旅客带来恐慌,也给国家公共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并且自身也要受到惩罚,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

  经审讯,詹某交代,感觉车开得太慢,心中不满,问了几次乘务员为何开这么慢,对方也没有回应,“于是我就开个玩笑,想引起他们重视。”

  如果是个不懂事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觉得孩子可爱,然而一个60岁的老人,可以说经历了很多的风雨,却拿“身上有炸弹”来开玩笑,倒是令人匪夷所思。一个人会开玩笑是一种本事,拿一些不可开玩笑的东西玩笑,是万万不可的,搞不好不但不能逗乐,反而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悲哀。

  詹某表面上看开的是旅客的玩笑,实质上开的是道德和法律的玩笑。谎称身上有炸弹以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这种行为是可耻的,理应受到强烈的道德谴责和法律的惩罚。如此“闹剧”,挑战了公众的信任底线,损害了脆弱的信任根基。“狼来了”的寓言故事早已揭示出:谎言说多了,最终会让信任荡然无存。“身上有炸弹”虽然是个闹剧,但也是在说谎,是恶作剧,其对社会信任的毒害极深。每一次“闹剧”上演都是对社会信任度的透支,因此对这样的闹剧必须加以制止,如任由其泛滥,必将把社会信任引向崩溃的危险境地。

  社会信任,需要每个人的精心呵护;安全出行,离不开每名旅客的文明修养。笔者希望每个人都能为社会信任多加分、少减分,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的小事做起,让自己充满正能量,并传递给他人、家人和社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